泰安市财政局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4 03:40 浏览次数:

  

  

     信息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对行政权力监督,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我局认真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我局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该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2008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注重协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成立了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局机关各科室加强配合与协作,积极开展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

  (二)严格程序,依法公开

     为了让群众和服务对象了解我局信息工作,方便其办事,我局对系统和本单位有关信息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先有业务科室上报,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初审后,返回业务科室进一步修改确认后再次上报,再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税政科联合审核,报分管领导同意后对外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严肃性、有效性。具体公开内容包含以下五项:

  1、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包括当前人民群众最需要了解的国家有关财政政策法规;省、市发布的有关决议、决定及贯彻上级政策和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等,共计122项。

  2、本局行政职责、机构设置及科室职责。具体包括领导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责、科室职责、办事机构等,共计30余项。

  3、行政执法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确认及其他执法事项,以及以上行政执法的具体承办机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等,共计146项。

  4、本年度各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包括本局年度工作重点;年度内纳入采购目录和限额标以上的政府采购情况;上级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近几年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预算草案报告。

  5、决策类及便民服务类。主要包括有关全市财政的重大决策、便民服务的事项等;及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交流互动栏目(包括咨询求助、批评建议、献计献策三个子栏目)涉及财政的问题进行答复,现已为市民解答问题数十次。

  本年度,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信息更新及时,没有接受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

  我局为了让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公开的信息内容,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例如:会议、文件、通告、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重点通过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和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的网站对财政局的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在局办公楼门庭安装了LED大屏幕显示系统;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及触摸屏查询系统;向相关服务单位分发了《泰安市财经制度选编》和《泰安市政务公开手册》;凡对外服务窗口科室,工作人员都要挂牌上岗服务,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举报咨询电话(0538-6220201)、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在公开专栏及网站上公布监督电话,在局办公楼门庭悬挂监督投诉箱,并定期开箱查看。

  结合政风行风评议活动,我局开展了包括信息公开内容在内的评议活动,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函1000余份。通过将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汇总,分别梳理出对单位及班子的意见和建议7条,涉及5个方面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局领导非常重视,及时研究并逐项进行解决。在2008年民主评议代表测评中,我局荣获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从这次公开评议看,社会对我局的机关作风、政风和行风是满意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个别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效果,有待今后加强教育管理;

    2、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有待今后进一步完善。

  三、2009年本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思路

  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突出操作性,注重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完善信息公开预审制度,对所有公开内容都要进行事前预审和事后监督,准确把握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和时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健全监督网络,进一步明确其职责、权利和义务,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在更大范围内公布信息公开监督电话,设立投诉窗口和信息监督信箱,征求干部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及建议。随时受理群众举报的不公开、假公开等问题,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注重学习外地或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二00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