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事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4 03:44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们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工作,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突出重点等方面狠抓落实,逐步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人事部门特点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真正达到了组织领导有力、公开政策到位、监督机制有效、群众比较满意的良好效果,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

  二、主要做法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我局在年初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局干部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是增强工作透明度、提升机关效能、保护干部的有力举措,是全面推进人事人才工作上新台阶的必然行动。五月份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专门组织全体干部进一步学习了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文件资料,促进人事干部政治理论素质、人文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形成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我局成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从各科室抽调了专门人员负责具体落实,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责任,各个科室为具体承办部门,负有落实责任。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办公室政务公开方面的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加强协调和衔接,确保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落实到位。结合单位实际,领导小组制定了《岗位责任制》、《公开承诺制》、《办理时限制度》等工作制度,使机关工作制度更为系统和全面,做到规范到岗、责任到人,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有效规范了人事工作程序和纪律。

  3、突出重点,公开到位。

  根据人事部门的特点,我们重点做好在公务员管理、人才市场服务、事业单位改革、人事考试培训、职称评定、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的公开。在招考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中,我们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坚持“凡进必考”制度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邀请纪检、监察、人大等部门全过程参与招考工作,并聘请了社会监督员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在干部任免、干部交流、干部考核、评先评模、为民办实事检查考核等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操作。对于社会关注较高的人事考试,我们严把考试四关,即考试资格审查关、资料保密关、考试纪律关和考后服务关,实现公开办事,依法行政,社会反响非常好。此外,在工资办理、军转干部安置等过程中,我们都对其中的程序、要求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4、强化监督,注重实效。

  为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和办事人员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反应,我们在局办公楼内设置了举报信箱,并指定专人负责对信箱内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定期上交局党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的对各科室政务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限期进行整改。同时,我们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内部财务收支、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以及局内重大事项、重要事项、年度工作目标和执行情况等以适当的形式在全局干部中进行公开,还对财政预算及执行、上级和市级财政拨的专项经费的分配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通报。

  三、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使得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的事件数量还不多。

  2009年,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