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劳动保障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4 03:44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劳动保障局紧密结合市政府要求和全市劳动保障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立了政府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了运作程序,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2008年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坚持责任到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市政府相关规定实施后,市劳动保障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建立“亲民”、“务实”政府,提高行政活动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责任到位,明确了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和目标责任制。其中,联席会议由局监察处、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等科室组成,各科室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统一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具体承办本科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科室(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劳动保障局年度目标管理,按要求组织检查考核。通过以上工作机制,确保了市劳动保障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坚持管理到位,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市劳动保障工作实际,我们在认真领会市政府有关文件,学习借鉴兄弟部门好的做法基础上,组成专门的工作班子,数易其稿,多次修改完善,制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去年下半年,我局对就业服务大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服务大厅和便民设施、咨询查询窗口、公告栏设置及内容等做了统一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三)坚持措施到位,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坚持克服人少事多、工作压力大、信息公开任务重的困难,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目前,市劳动保障局通过劳动保障网站、服务大厅公告栏、大型电子显示屏、社会保险信息查询系统、“12333”咨询热线以及宣传手册、资料等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注意做好以下三点: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泰安市劳动保障网”、“泰安市社会保险网”,在网上为群众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人力资源市场用工信息、社会保险账户情况查询、投诉举报等信息服务。2008年,我局又对劳动保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力争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二是注重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各种形式。劳动保障局的重要服务场所多处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社会保险大厅免费赠阅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资料,及时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工作情况和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设立专门的咨询服务热线“12333”,可提供劳动保障政策咨询、办事程序、信息查询等服务。三是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种信息公开专项活动。为加大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力度,营造劳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自2005年以来,连续四年组织实施了劳动保障政策“家喻户晓”工程,以宣传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重点,以“维民权、保民安、促民生”为主题,以劳动保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为目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多样化的宣传,使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使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使劳动关系进一步和谐,推动劳动保障事业实现更高、更实、更细、更富有成效。

  (四)坚持服务到位,认真做好信息梳理公开工作。我局多次组织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研究和部署。要求全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劳动保障网站上予以公布。目前,市劳动保障局机构职能、领导分工、重要政策文件、行政审批事项的基本程序、办事指南等信息已在网上发布。2008年,市劳动保障局共在网站清理发布重要政策性文件500余件,提供社会保险账户查询信息36万条,全年共接待来访人员3590人次,答复信息公开咨询邮件11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到位而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二、2009年市劳动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依法认真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劳动保障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牢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的部门宗旨,按照全省、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的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公正办理。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对检查情况及时通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目标管理考核。局监察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化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和劳动保障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办公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评议和监督。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和工作人员将严格遵守《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追究责任。

  (三)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网站主渠道作用。升级现有的网站系统设备,并与专业公司合作进行新技术新功能的开发,确保公众方便快捷地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所需政府信息。

  

  

  

  二○○九年二月二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