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4 03:54 浏览次数:

  

  

  根据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函〔2009〕5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机制、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泰安交通政务信息网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泰安市交通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38-8503608;Email:tajtxx@sina.com。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局直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机关各部门及局直单位职责分工。市交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执行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市交通通信信息处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同时,我局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各所属单位,也都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抓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真正地落实了市交通局机关及各有关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制度,完善措施

  为确保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们紧密结合我市交通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和局直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制定了《泰安市交通局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编制了泰安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建立了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规范有序,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建立了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在加强内部监督考核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明确要求,狠抓落实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条,占1.17%,政策法规类信息63条,占3.51%;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1.17%;业务类信息406条,占22.66%;统计数据及其它类信息1282条,占71.54%;一是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对泰安市交通政务信息网进行全面改版,专门开辟了“政务公开”栏目,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设置了交通概况、领导分工、组织机构、交通信息、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子栏目,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这些子栏目迅速查询到交通系统公路管理、道路运输、港航海事、客运出租、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为了方便广大公众信息查询,我们在“便民服务”栏目中还编制并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办事指南”、“网上审批”、“业务查询”、“出行指南”、“路况信息”等内容。同时,社会公众还可以通过“局长信箱”、“交通投诉”、“意见征集”等栏目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和反映交通诉求。二是各责任科室和单位对各自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并采取边梳理边公布的方法,有步骤有重点地通过交通政务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向市民进行了较为系统和全面的发布。三是从方便于民、有利监督出发,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泰安交通政务信息网予以公开。成立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开通专线电话,专人负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受理交通诉求和投诉等服务。同时,还通过《泰安交通》报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08年度我局未接到过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和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2008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故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和费用减免情况,也未发生针对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直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办好交通政务信息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交通工作的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交通发展动态。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