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1-02-14 04:01 浏览次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有效增进了与广大农民朋友、农业企业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保障和促进“三农”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主要在泰安农业信息网站公开。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内容主要包括:职能设置、机构领导、内设机构、直属机构。政策法规类信息187条,内容主要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农业部、农业厅、本局发的通知公告、工作制度等。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内容主要包括:专项规划和工作计划。主要业务工作类信息249条,内容主要包括农业动态、农业科技、农村经管、兴农指导、领导人讲话等。统计数据类信息16条,内容主要包括: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情况、麦田苗情、三夏、三秋生产进度等。其他类信息223条,内容主要包括:重要会议、学教活动、新优品种介绍、内部管理事项等。2008年我局通过12316热线受理农民咨询83次,通过泰山信息网交流栏目处理农民咨询问题8件。

  我局主要由市场经济与信息科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局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措施等。并由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和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工作。每年度还评选优秀信息单位和信息人员,鼓励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来,把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并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泰安农业信息网,对各类应公开的信息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了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

  2008年,我局没有受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没有发生因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或不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公众投诉或媒体曝光情况发生;没有发生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逐步转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有效保障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有待加强。表现在部分需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具体,公开时间上有所滞后,信息公开的报批程序不够完善。

  (二)网站的功能和作用有待提高。目前本局信息在网站公开主要还是以网页形式公开为主,信息传递以邮箱为主,缺少专门用于信息传递、公开的数据库(公开平台),信息更新不够方便,工作量较大,容易出错。

  (三)政府信息公开档案、机制尚未健全。

  下一步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两方面改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大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做好政府公开信息和内部管理信息的界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入学习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建立信息公开档案制度,编制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栏目,优化能力,强化实用性,更好地为信息公开服务。加大12316三农热线的宣传工作,与泰安日报社合办《农家致富》导刊,为农民朋友开设更多获取农业信息的便利路。

  

  

                   

   2009年2月19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