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房产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5 09:38 浏览次数:

  

  

  一年来,市房管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坚持阳光政务,不断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依法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现将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房管系统新形象的重要举措。200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协调、监督与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健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系统。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我局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完成目录编制,2008年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共公开信息700余条。一是在网上公布了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公布了我局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公布了机关科室的主要职能;二是工作动态信息。在我局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建立政务公开板块,公开我局决策类、工作动态类信息396条,法规类文件110件,行政执法类公开信息59项(包括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执法7项),全面实现我局各项政务信息的网上共享,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体系;三是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公布了我局对社会服务的办事程序、工作人员姓名和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11条。

  (二)规范房管自由裁量权。为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我局对市政府公布的78项行政执法项目中57项带有自由裁量权的行政处罚项目逐一筛查,进一步细化,共梳理带有自由裁量权内容处罚项目42项,细化处罚标准248项,制定了统一的房产管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编制完成《泰安市房产管理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泰房发[2008]13号),印发各执法岗位,执法人员人手一册,并在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进行公布,从根本上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推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公示。我局坚持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每年组织我局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岗前资格考试。今年,按照市法制办《关于全市换发IC卡行政执法证件的通知》要求,对我局46名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予以更换,建立起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档案库,并对我局执法人员情况实行网上公示,接受市民监督,推进阳光执法工作。

  (四)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要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于监督的原则,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形式。

  1、继续充实“一网一媒一话一箱两屏两栏两册”(即1111222工程),即在“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www.tazzfdc.gov.cn) 开辟政务公开和办证指南栏目;充分利用创办的“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的“行业动态”、“政务公开信息”、“房产政策咨询”等栏目,以及《泰山房产周刊》报纸、《第一地产》电视栏目、《安居天下》广播电台栏目、建设大厦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各种媒体,及时对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房产交易展示会等重要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共累计发布新闻286条、稿件125篇,通过发布信息、公开政务工作内容,接受广大市民监督,构筑起了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房产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和政务公开平台。在《泰山晨刊.房产周刊》上开设“泰安放心房手册”栏目,为消费者购买放心房提供了便利的信息平台;向社会长期公布的举报投诉电话今年共收到16起,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在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公布栏和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公示栏,随时随地公布有关工作,公开局领导的分工、处室负责人照片。编印了《泰安市房产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指南》、《便民服务问答》和《服务指南》册子,为来泰安市房产管理局局办事的社会各界提供方便直接的服务。

  2、改造交易中心大厅咨询服务台,强化便民服务措施。房产交易中心是我局面向全市最大的服务窗口,为强化政务公开、切实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对房产交易服务大厅进行了更新改造,对外服务窗口由原来的10个增加到26个,增设了排队叫号系统和服务咨询导服台,并将局属房产交易中心的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图印制了“明白纸”免费发放,随时解答群众的业务咨询问题,大大方便了群众,切实解决了群众在办理房产手续时因不了解相关规定而产生畏难情绪,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3、坚持政务公开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切实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由市纠风办组织实施的行风热线栏目,受到了市民的普遍关注,年内,参加了两期政风行风直播上线活动,每次均由局长亲自参加,并本着“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原则,认真细致地解答群众的提问,受到群众好评。

  4.坚持局长公开接访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延伸。年内结合局长公开接访日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活动、大接访活动,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电话转办件,承办件的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五)政务信息上墙公示,实现阳光透明办公。我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深化。制作了80多块对外政务公开宣传板,将房管局及各业务科室的主要职责、审批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服务承诺时限、办事程序、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内容,在建设大厦二楼东、西两个大厅以及五楼门厅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实现阳光透明办公。

  三、大力开展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向科学化、数字化

  今年5月涵盖各县(市)泰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实现了异地数据备份,对现有13万宗已登记的房产权属档案进行了整理、扫描、录入,增加了预告登记、地役权登记、异议登记、更正登记、登记簿管理等新的功能。利用其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强大的信息采集、查询和分析功能,实现政务公开的科学化、数字化。

  四、公开权利人申请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情况。

  总之,通过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职工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提高,切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管理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向阳光政务、阳光房管迈出新的一步。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二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