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5 09:16 浏览次数:

  

                               

  200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个目标,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方针政策,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促进了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截至2008年底,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31.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2.6亿元,累计提供廉租住房建设资金2000万元,为解决中低收入职工住房困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心先后被授予“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市直文明机关”、“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奠定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基础

  去年以来,市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市有关政务公开的政策文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是确保行政行为公平公正、化解各种矛盾、提高服务水平,体现执政为民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基于以上认识,中心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按照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市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修订了政务公开工作措施,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责任分工等,落实了办事机构和岗位职责,为政务公开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条例》,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面具体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市公积金中心对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搜集、整理、登记、确认,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组织各部门人员编制了政务公开目录和政务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中心具体规范的政务公开内容。包括:本部门的职责、内设机构职责;本部门主要领导成员及分工;国家、泰安市及本部门制定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性文件;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事项,包括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和其他执法权等五项内容;便民服务类信息,主要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的有关内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务信息,确保做到了依法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

  三、拓宽渠道,确保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为保证政务公开真正起到方便群众、强化监督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目的,市公积金中心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一是建立了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在服务大厅内设置了公积金归集、贷款、提取、汇缴及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业务办理窗口,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职工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二是在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大厅内外分别设置了两个大型电子显示屏,每天循环播放住房公积金的业务知识、办事程序等政务公开内容。三是设置了大型宣传栏,公布了大厅服务电话,安装了电子查询系统,使职工可以及时了解公积金业务的办理流程和政策规定。四是将所有公开内容印制成住房公积金业务指南,向公众发放,方便职工办理业务。五是在市内各家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向社会公开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取、贷款等方面的政策知识。六是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工作情况、爱国卫生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的专题宣传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促进了业务开展。

  四、广泛接受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公积金中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切实促进了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一是诚恳接受上级业务部门、财政、审计等各类专业审计检查,并将主动邀请检查指导作为长远的原则加以坚持。二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免费制作发放公积金个人银联卡,设立了举报电话、意见箱,将公积金管理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密织内部监管网络,严格加强内部管理和财务管理,实行并帐核算,加强内审稽核,加大网上监控力度,增强了增值保值能力。四是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充分发挥公积金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的作用,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认真进行了公积金专项执法与专项治理,确保了公积金管的安全、用的有效。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中心未接到有关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实施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逐步使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有效保证了中心依法办事和严格管理,扩大了住房公积金的知名度,提高了全社会对公积金的认识,促进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完善并加大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各项工作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〇〇九年二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