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交通局2009年度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6 11:18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泰安市政府有关要求以及《泰安市交通局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有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要措施、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部分。泰安交通政务信息网(http://www.taj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泰安市交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415号,联系电话:0538-8503608;Email:tajtxx@sina.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交通信息情况。2009年,我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共主动公开政府交通信息1499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20条,占1.33%,政策法规信息35条,占2.33%;规划计划信息4条,占0.26%;业务工作信息1383条,占92.26%;统计数据信息38条,占2.53%;其它类信息19条,1.32%。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交通信息办理情况。2009年我局未接到过公开权利人要求公开政府交通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和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及申诉情况。2009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也未发生针对政府交通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二、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此,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直单位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机关科室及局直各单位职责分工。市交通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具体执行对全系统政府交通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通信信息处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同时,我局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各所属单位,也都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抓好本单位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从而真正地落实了市交通局机关及各有关单位对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人员承办。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按照《泰安市交通局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要求,修订完善了泰安市交通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按照交通“四化管理”(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和ISO9000质量认证管理要求,重新梳理了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加强内部监督考核,并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明确推行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交通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交通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三)拓展形式,畅通渠道。一是加强交通政务网站建设。把交通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平台,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对交通概况、领导分工、组织机构、路况信息、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信息进行了公开,方便社会公众通过网站迅速查询到需要的公路管理、道路运输、港航海事、客运出租、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成立交通信息服务中心。聘请4名学历高、素质好的专职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开通专线电话,负责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受理交通诉求和投诉等服务。服务中心从2009年3月正式开展工作以来,共受理咨询投诉电话1598次,办理市政府12345便民服务电话和“中国泰山信息网”政民互动栏目承办单200件。三是通过《泰安交通》报及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通过推动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果。去年泰城客运出租汽车综合整治期间,我局利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客运出租车到期更新报废、改色换型、安装计价器、实行质量信誉考核等政策,并就新出租车的颜色和车型采取在市内主要媒体发布征求意见公告、网上投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坚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累计征求意见66万余条,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奠定了基础,确保了泰城客运出租汽车综合整治期间客运出租市场秩序良好、社会稳定。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政府交通信息公开在深度和广度上与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直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交通信息,特别是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交通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泰安交通信息服务中心和交通门户网站建设,增加信息含量,确保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到公路交通、客货运输、工程建设、行政许可等各个方面的政府交通信息。

  

  

  二〇一〇年二月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