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6 02:17 浏览次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泰政函〔2009〕5号)要求,由泰安市教育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和局属学校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泰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五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学校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11条,统计数据2条。先后公布了《泰安市教育局关于规范高中段学校招生行为的意见》、《泰安市2009年高中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意见》、《泰安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学籍异动管理工作的意见》、《泰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的意见》、《关于公布2009年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计划的通知》、《泰安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加强高考中考招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9年面向社会认定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工作的通知》等规章制度。

  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泰安市教育局网站公布。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告栏、政务公开指南、文件资料汇编等形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部门、单位或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费用。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明确;二是政务公开的内部运行机制有待完善,进一步提高效率。

  (二)改进措施我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学校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大公开的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完善管理,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内部机制建设。坚持把政务公开同加强内部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探索建设政务公开内部机制。

  

  

  二○一○年二月三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