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事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6 04:30 浏览次数:

  

  

  

  2009年,市人事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泰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为确保《条例》的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于2008年10月8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二是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机构及工作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并且具备必要的办公条件。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2008年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及贯彻落实。四是积极组织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为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好落实,认真梳理、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一是及时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专门召开了各科室领导干部会议,对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科(室)、中心要结合本职工作,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重点对本届政府以来的信息,特别是《条例》明确规定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规范公开。二是各处科室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三是局办公室在认真审核各处科室报送的信息的基础上,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通过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泰安市人事编制综合信息网面向社会公开。

  (三)畅通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上网、示牌、新闻媒体发布等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效果明显。一是上网。我们通过泰山政务信息网、泰安人事编制综合信息网、泰安人事考试网、泰安人才网等网站及时向广大干部群众公开各项人事编制业务、人才人事政策法规、人事编制工作动态、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全年共发布人事考试信息二百余条,政策法规宣传一百余条,各类报考招考信息近百条,招聘求职信息四千余条,大大增强我市人才人事工作的公开力度,方便群众办事,真正成为与群众零距离的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人才人事公共服务平台,取得明显的效果。二是示牌。我们把每位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制成标识牌墩放在办公桌上,公开经办人员身份及受理业务范围,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干部群众。三是新闻媒体发布。我局通过泰安日报、泰山晨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布一些重大的政务信息,全年对人事编制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100多篇(次)。

  (四)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一是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泰安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即泰安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列的内容。二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明确了泰安市人事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机构、申请受理的形式、申请的处理方式等。三是建立了保密审查机制。我局规定,凡是需通过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泰安人事网等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等都必须经分管领导进行严格把关以及保密审查后公开。2009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信息;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网上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政务网站公开的信息都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涉及我市人事编制工作的方方面面,如人事人才政策法规、公务员招考录用、大中专毕业生推荐就业、人才交流、职称评审、人事考试等,并向社会公开公布各项人事编制业务的工作程序、收费标准、办事指南及服务承诺等,实行“透明行政”。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们在局政务网站上增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同时提供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网上预订摊位、网上预订教材、网上查询等功能,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来回奔波之苦,树立了人事编制部门高效严谨的良好形象,成为打造阳光人事的重要平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度,通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各项要求以及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够主动;二是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改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加强管理,完善信息采集、编审、公布制度,确保各类应公布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科学、完整的采集、编审和公布。三是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泰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切实抓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出成效。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九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