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地方税务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36 浏览次数:

  

  本年报是根据《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的要求,由泰安市地方税务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内容。数据统计时间截止至2010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sdta-l-tax.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泰安市地方税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38-6138583 Email:tadszwgk@163.com。

  一、概述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积极通过以会代训、专题授课等形式,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领导讲话及上级文件精神。根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我局对全系统职工干部开展了《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泰安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泰安市地方税务局税收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文件的培训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要求,加强保密及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2010年共组织学习、宣传、培训5次,使大家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了工作规范开展。截止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对2010年度所有文件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在市政府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2个专题栏目中,共发布了30余条信息。在我局政府网站设立的政务公开专栏中,设置了涉税公告、政策法规、税收宣传等13个子栏目,共发布信息9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2条,占1%;政策法规类463条,占48%,如山东省地方税收保障条例;业务工作481条,占51%,如新泰市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物管行业税收征管、宁阳县局强化二手房税收征管等。

  为切实保证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升级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网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等有关主动公开的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二是依托泰安市政府信息网专题栏目规范信息发布。三是适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地税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咨询414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70人次,电话咨询3866人次,网上咨询12人次。除以上形式外,没有收到其他情况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在受理的咨询中,咨询最多的税收政策问题。对于受理的咨询已经全部按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信息员对公开信息的分类及是否应主动公开把握还不是很准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纳税人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无。

  二○一一年二月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