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府法制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41 浏览次数:

  

  

  

  

  2010年以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现将2010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强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对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协调指导、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备案审查、执法监督协调、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综合调研、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长期以来一直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侯衍奎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张庆国为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目标的落实。同时,建立了办公会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机制。由秘书科根据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整理汇总,定期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专题汇报。通过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强有力地推动了法制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工作圆满完成。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5月至8月,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工作。5月17日,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琥同志到会作重要讲话,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按照合法、科学、规范、效能和便民的原则,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自查清理,在此基础上严格对照标准条件集中审核,确保清理工作质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要求。清理前共有市级行政审批事项381项,经过清理,保留行政审批事项 264项,减少117项,减幅达到30.7%。这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结果,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以第150号市政府令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实施。同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就全面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进网上审批平台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行政审批实施的相关制度等作出规定,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后续工作,努力巩固和扩大清理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优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对此项工作,市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介绍了有关进展情况和主要做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市委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开展此项工作十分必要,把握的原则和采取的方法都比较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必将有力地推动政府工作依法行政和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同意提出的巩固措施,使这次的工作成果发扬光大”。

  (二)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坚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年初制定下发了《2010年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确定了全年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市名城”建设的目标要求,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为核心,先后组织起草、审核、修改各级各类规范性文件52件,完成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4件,办理省、市部门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18件,均适时依法进行了信息公开。为了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咨询员库,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评估制度,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草案听证活动,有效增强了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抓好建章立制的同时,坚持“立、改、废”相结合,组织对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共清理文件1800件,其中保留1128件、修改99件、废止573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清除了制度障碍。

  (三)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进一步加大。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加大审查力度,确保审查质量。一年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共报送备案文件51件,经审查不属于报备范围的有3件,发现“问题文件”4件。向省法制办报送备案文件13件,向市人大报送11件。对经审查合法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均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对“问题文件”,及时沟通制定机关,由其自行纠正,并重新下发文件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进一步梳理行政处罚依据。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下发文件,进一步梳理行政处罚依据,规范行政处罚流程,并将优化的行政处罚流程固化为系统程序,依托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分级统一定制各部门的行政处罚网络系统,实现行政处罚网络化运行。

  (五)依法行政协调服务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切实强化指导督促。年初起草下发《2010年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泰政发〔2010〕18号),明确了今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确定了7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落实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认真贯彻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筹备召开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电视会议,市政府李洪蜂市长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任务要求。二是继续抓好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制网站、工作简报、法制宣传栏、上街集中宣传等形式,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三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开展学法培训、“法制进机关”等活动,先后邀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西北政法大学王周户等专家教授,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侵权责任法理解与疑难问题研讨”、“行政许可若干问题研讨”等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四是全力协助办好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年会。7月18日至21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我市召开,全国200多名行政法学专家学者齐聚泰安,围绕行政法学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共举办13场报告会。对此,我们高度重视,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全力协助省政府法制办做好年会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大力加强制度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国家、省、市政府都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这一重要法规的出台,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指定专兼职人员具体负责;在制定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不断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听证、合法性论证、专家咨询论证、行政复议听证等制度制度、机制,基本形成一套既能适应政府法制工作、又能畅通公开渠道的规章制度。同时,依托泰安市政府法制网站,增设了备案审查信息公开、廉政建设、五型机关、机关党建专栏;认真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培训,结合机关自身建设,组织开展了《条例》学习培训工作。

  

  2011.1.12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