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房产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42 浏览次数:

  

  

  按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函[2011]3号)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审核和汇总,严格按照标准和规范做好目录和指南的更新,不断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持依法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机构健全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树立房管系统新形象的重要举措。2010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协调、监督与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健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系统。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体系,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对我局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完成目录编制,2010年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共公开信息259条。一是在网上公布机构职能信息。公布了我局领导成员及分工、房管局职责、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的情况,公布了机关科室的主要职能;二是政策法规信息。法规类文件12件,累计124件;三是规划计划信息。2010年,我局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公开决策类、工作动态类信息241条,累计816条;四是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类公开信息累计59项(包括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4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7项、其他执法7项);五是便民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公布了我局对社会服务的办事程序、工作人员姓名和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11条;六是统计数据信息。今年统计数据信息18条,累计30条。七是全面实现了我局各项政务信息的网上共享,进一步健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体系。

  (二)推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公示。我局坚持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每年组织我局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岗前资格考试。截至目前我局共59名执法人员,并建立起行政执法人员电子档案库,对我局执法人员情况实行网上公示,接受市民监督,推进阳光执法工作。

  (三)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信息公开要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于监督的原则,采取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形式。

  1、继续充实“一网一媒一话一箱两屏两栏两册”(即1111222工程),即在“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www.tazzfdc.gov.cn) 开辟政务公开和办证指南栏目;充分利用创办的“泰安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上的“行业动态”、“政务公开信息”、“房产政策咨询”等栏目,以及《泰安日报.泰安房产》、《泰山晨刊》、《第一地产》电视栏目、《安居天下》广播电台栏目、建设大厦电子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各种媒体,及时对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房产交易展示会等重要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共累计发布新闻683条(篇),通过发布信息、公开政务工作内容,接受广大市民监督,构筑起了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四位一体”的全方位、立体化的房产管理信息发布平台和政务公开平台。继续在《泰山晨刊.第一房产》上开设“泰安放心房手册”栏目,为消费者购买放心房提供了便利的信息平台;在醒目位置设立政务公开公布栏和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公示栏,随时随地公布有关工作,公开局领导的分工、科室负责人照片;重新编印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审批流程》,为来泰安市房产管理局办事的社会各界提供方便直接的服务。

  2、坚持政务公开与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切实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由市纠风办组织实施的行风热线栏目,受到了市民的普遍关注,年内,参加了政风行风直播上线活动,并本着“取信于民、服务于民、方便于民”的原则,认真细致地解答群众的提问,受到群众好评。

  3.提高服务质量,增设服务平台。我局房产交易大厅设立的咨询台年内受理业务咨询3万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万人次,电话咨询1万人次;在房交会期间,设立保障性住房政策咨询台,公开相关业务流程及办事指南,共发放业务明白纸5000余份;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电话转办件,承办件的答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4、接受社会全面监督。在社会上诚邀社会监督员20名,定期召开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四)政务信息上墙公示,实现阳光透明办公。我局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政务信息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深化,并做到及时更新。将房管局及各业务科室的主要职责、审批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服务承诺时限、办事程序、服务电话、监督电话等内容,在建设大厦二楼东、西两个大厅以及五楼门厅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实现阳光透明办公。

  三、建设完善泰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房产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大力组织了泰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系统二期工程即房地产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我市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在全省同级城市率先实现了县市联网,得到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高度评价。系统经国家验收成绩为优秀,住房城乡建设部专门下发通报,将泰安市列入全国新增50个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重点城市。2010年7月,省政府在青岛召开了全省公共租赁住房工作会议,会上6个地市作了典型发言,宋鲁副市长代表我市介绍了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建设经验。

  四、公开权利人申请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局未接到公开权利人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因此,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力量有待于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把我局的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为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继续深化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等制度,保证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

  总之,通过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取得了明显提高,切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管理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更高的层次,向阳光政务、阳光房管迈出新的一步。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