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规划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45 浏览次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市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规划局坚持以服务城市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效率,扎实推进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 201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3条,占20.5%;规划公示类信息82条,占31.8%;属于本部门工作动态类信息67条,占25.9%,其他信息34条,占13.2%。

  按照《泰安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市规划局的职能,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公开:一是机构设置、职责情况和工作动态等;二是涉及城乡规划的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内容;四是各类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各类规划方案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均实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示,批前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批后公示让社会各界监督规划实施;五是城市规划各项强制性指标,包括道路红线、公园和绿地绿线、水体蓝线、基础设施黄线、历史文化紫线、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规划条件等技术指标;六是基础设施及各项指标,包括地下各种管线及地下空间管理;七是办事依据,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审核等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审批权限和审查审批过程等;八是投诉渠道,包括意见箱、投诉电话、投诉电子信箱等。切实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六种形式:一是规划网站,开设了“泰安规划信息网”,将规划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各项规划政务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发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规划展览馆,在展览馆内设立八大展区,全面展示各类城市规划和泰安城市发展成就,现已接待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40万人次;三是服务窗口,在建设大厦一楼和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对外服务窗口,受理报建资料,答复公众咨询,发放相关证件,为报建单位和群众提供热情服务;四是公示牌,由市规划局监制“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标明建设单位、工程位置、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工程周边规划情况、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开工验线前立于工地现场,方便市民了解和监督工程建设情况;五是新闻媒体,在市内各家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及时向社会公示有关规划、发布有关公告,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城乡规划,提高城乡规划法律意识,进而自觉服从城乡规划,理解和支持城乡规划工作;六是办事指南,把行政确认、行政许可、行政审核等事项,以及办事时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公开内容印制成办事指南,向公众发放。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咨询情况

  本局2010年度共受理市民咨询317次,其中网站留言咨询98 次,咨询电话接听172次,当面咨询接待147次,全部给予答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更新有时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尚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部门公开工作机制,增强主动公开意识,鼓励广大群众及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2010年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进一步梳理本局系统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及所属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本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为公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

  四是继续提高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办好泰安规划信息网,注重提高网站建设水平,改进信息内容连接,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方便查找政府信息,提高网上服务效率,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城乡规划相关信息。

  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