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民宗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49 浏览次数:

  201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的原则,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机制,以及规范化建设服务型政务机关和软环境建设发展的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保密局与信息办关于信息发布公开的一系列要求为准则,在去年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今年初及时安排布置了2010年全局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为推动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主要做法是:一是继续加强认识,充分认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关系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知情权、知晓权的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来做;二是做好工作的连续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做好一年的长效机制按时、按月、按季做好信息发布报送;三是做出成绩、做出亮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提高,要有新的举措与方法,争取取得新的突破;四是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层层抓、层层管的局面,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对公开栏及提供相关的公开资料,由专人负责对公开资料在网上及进进行公开公布。

  二、应公开尽公开、正确公开、主动公开,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府信息办关于信息发布的相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政府部门的职责、管理权限、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等9项政务信息公开涉及的内容一一作了对照检查,并逐步完善更新了相关内容,特别是对机构设置、领导职务等进行了重点更新。另外我们一直在民族宗教工作动态、对少数民族帮扶工程、构建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等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公开,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绝不公开。

  三、措施得力、管理得当,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基础工作

  为搞好民族与宗教的指导帮助、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全年信息公开较好的完成,我局信息公开建设做到了工作上有举措,管理上有方法,方法中创新举措。我局建立了信息核审、考评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内容、数据出处真实准确、公开合理、合法。首先对撰写政务信息先要由科室负责人把关、再交由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定稿,最后局长同意签发。其次为确实做好民族宗教信息网站建设,保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管理,本着“管理好、才能干得好”的态度,以严格管理、确保便利的原则,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网站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使工作落到实处,责任落到明处。对各科室撰写的信息进行发表上报和公开,做到真实、准确和及时,为确保公开的信息真实、可靠、及时,我们对信息公开发布严格做到几点,一是严格遵循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审批制度,健全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审批的制度;二是严格规范相关保密审查审批工作程序,落实了审查、审批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三是严格按照“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做好保密管理;四是严格落实咨询、征求办法,在对上网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审批的工作中,遇有是否涉密不明确或有争议的事项,都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咨询、征求意见;五是严格落实相关的监督、惩戒条例,对工作

  中出现泄密事件要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创新工作、整合亮点,将政务公开转化为政务服务

  按照民族与宗教工作是为少数民族群众及信教群众服务的原则,我局信息公开方式呈现多样化:

  (一)主抓本局网络建设。首先加强民族宗教系统信息网建设维护,本着“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宗旨,利用信息网络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公布民族宗教工作动态、经济指标数据,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党委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好务、建好言、献好策、当好参谋。

  (二)更新完善公开栏的设置。在我局入口处主动公开全局人员信息、办理指南、服务承诺、工作机制等方便群众办事,主动公开办公场所地点、办公电话、咨询电话、举报电话等,特别是加强了对测评、审计、考核、述职、任职、调查等需要重点公开、公示环节方面的公开工作。

  (三)加强向省民委和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一是通过以海报、电视、报刊、标幅等新闻媒体的方式印制和发送有关民族与宗教的宣传资料。二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监督部门等提供有关数据材料、分析文章;三是提供我市民族与宗教工作动态、分析情况、年报、公报等,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整改措施

  在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公开的格式还有待统一加强;(二)信息公开跟兄弟单位、学习得还不够,要多跟做得好、做得有经验单位、部门请教学习。

  二O一O年十二月三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