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旅游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51 浏览次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为主线,坚持以服务全市旅游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进一步完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职责、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强化了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明确公开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

  二、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对直接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与此同时,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将市旅游局政务公开内容在泰安旅游政务网上公开发布。

  (二)完善保密审查等相关工作机制,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制定了《泰安市旅游局工作职责》、《泰安市旅游局限时办结制度》、《泰安市旅游局首问责任制》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建立了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国内旅行社申办以及旅游投诉办理等具体工作流程。我局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科室制作、更新,交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免于公开的政务信息要说明理由,由科室负责人报分管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原则,按照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科室办理,由科室负责人报分管领导审批后公开。

  (三)及时报送和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信息1119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24条,规划计划3条,业务工作376条,统计数据15条,其他信息699条。2010年我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省旅游局报送政务信息59条,其中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情况交流》、《督查工作》、《省普刊》等刊发了《加快创建国际旅游名城,构建大泰山大旅游大产业格局》、《泰安市以创城再造旅游业发展新优势》、《泰安加强旅游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等信息,为各级领导准确掌握情况、做出决策提供了依据。我局被评为2010年度省旅游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10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2010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三、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

  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我局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完善载体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在局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在市旅游咨询中心坚持24小时值班,在市政务审批中心开辟服务窗口,充分运用泰安旅游政务网、文件、简报、广播、电视、报刊媒体等载体,对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机关日常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制定了旅游执法的操作程序,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使旅游执法公开、公正、公平。此外,在工作中,我们还特别注重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局日常工作的督促和促进作用。通过对旅行社业务年检、导游证年审、旅游景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初评、旅游星级宾馆饭店星级评定、旅游投诉处理、旅行社经营行为合法性、导游员IC卡检查等情况的公开,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工作的高效、顺利开展。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五是充分发挥泰安旅游政务网的优势,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效率。

  二〇一一年二月九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