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0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10:52 浏览次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泰政办函[2011]3号《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2010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需说明的几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月1日止。

  一、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构建和谐泰安,构筑经济文化强市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有力举措。为此我局在强化领导,完善制度,严密组织,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就如何开展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并讨论通过了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需调整的内容、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具体措施。二是调整充实了由局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具体,经常深入到各中心、各科室及物业站,指导政务公开开展情况与督查。三是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效能考评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行为规范制、行踪帮办制等十项工作制度。四是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听取各中心、各科室及物业站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五是局机关及各中心和物业站都分别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宣传栏、明白纸,在政府网站、市纪律网站公布了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及办事程序,设立了公开电话等,形成了政务公开的网络体系。对服务对象投诉的问题都能做到及时处理和反馈,没有遗留问题。由于上述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201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健康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法规5条,便民服务3条。

  (二)公开形式

  1、泰安政府门户网站

  2、采取多种形式实施了政务公开。一是利用会议,向各服务对象汇报事务管理局后勤管理服务方面工作措施、工作方案、工作结果。二是利用文件和《情况反映》等形式,定期向各服务对象通报我局的有关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和办事程序、办事标准等情况。三是利用“公开信”、“服务栏”、“服务卡”、“办事指南”等形式,向部门介绍我局后勤管理服务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及有关事项。四是以“征求意见”、“情况调查”和登门拜访、便民服务电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听取各服务对象对我局各项工作情况意见和建议。使各服务对象进一步明确了我局的工作内容、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工作中,由于我们认真落实了上述各项公开承诺,并自觉接受各服务对象的监督,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 需说明的几点问题:

  1、 我局的职能主要是为行政中心、老政府办公区、机关宿舍区的工作人员服务,没有行政执法职能。

  2、本年度内事务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不涉及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3、我局从没有涉及信息收费所以也不存在信息减免费的情况。

  4、我局2008年度收到市长电子信箱、便民“12345”公开电话情况反映13件,按时办结13件;,泰安市群众诉求受理系统没有收到情况反应;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我局的工作性质,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2010年随着我局职能的调整,信息更新还有不及时的情况。

  2、工作机构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由于信息人员匮乏,目前无专职人员,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还不够完善,与现代信息化要求有一定差距。

  3、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不足,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工作不积极.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把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全局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总结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将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全程化。充分发挥网上政务公开平台的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载体多渠道、多样化。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