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17 09:01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肥城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精神,2009年本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体制机制。根据《条例》要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和一名市委常委、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也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在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了《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计分标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为信息公开的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监督保障。

  (二)规范工作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主管机关的要求,列出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肥城政务信息网站公开依据规范样本,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认真修正和梳理,统一公开标准,规范发布格式。

  (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组织14个乡镇、56个市直部门高标准编制公开目录,将各项公开内容分为市、乡两级政府的重大决策;政府部门和公用事业单位履行职能的具体事宜;国家在乡村、企业、社区实行的政策措施以及单位内部热点问题等四大类。组织专人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编制完成了《肥城市政务公开指南和目录》,整理汇集了市政府56个部门的公开指南、职责职能、行政执法和便民服务事项,涉及行政执法类2095项、便民服务类123项,共80多万字,4月份,按照标准和规范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更新。通过编制指南目录,建成了规范统一、集中管理、内部充分共享、对外“一站式”服务的政府公开信息资源数据库。

  (四)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去年年初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以形象进度表的形式分解到分工市长和责任部门,每项工作都建立一个形象进度表和台帐,每月都将这些事项和任务落实情况,“白纸黑字”地向社会公布。对攸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项,实行领导、专家、群众“三位一体”的决策制度,编制的城市商业网点、龙山和带状公园改造等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全部面向全国招标确定规划设计单位,并通过网络、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吸纳群众的意见。在肥城市政务信息网站,对《关于公布保留、取消、变更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等19件政府令及90多件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公布。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及相关材料》,汇集了42个部门和单位的316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明确办理步骤、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集中到审批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目前193项达到完全授权,实现了窗口服务人员直接审核办结,占全部事项的61.1%。全市各乡镇、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也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全面公开。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组织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各单位、乡镇自查的基础上,对各单位、各乡镇全年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主要查看了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程序、公开监督制约机制的建立执行情况、档案资料的管理情况等,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构建起了多层次、广覆盖的监督网络,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09年,我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0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342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6.4%,政策法规2668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49.7%,规划计划8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5%,业务工作1273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3.7%,统计信息13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2.6%,其他信息867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16.1%。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1、政府网站

  在肥城市政务信息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现在肥城市政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包括:领导之窗、机构设置、政府文件、人事任免、专题报道、政务公开目录、重点追踪、 应急管理、政府采购、重点工作、为民办实事、公示公告、监督检查、依申请公开等16个栏目。市民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

  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分别设置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处,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各公用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公共查阅室或资料索取点。《公开指南和目录》及主动公开的内容均在每个查阅处专橱存放,并配备了可进行网上查询的电脑,建立了查阅管理制度、查阅登记制度,方便广大群众索取政府信息。2009年,3个查阅点查阅公开信息500多人次。

  3、市长信箱、咨询台及各类便民服务热线

  在长年坚持“行风热线”、举办“听证会”的同时,开发了网上政务公开专栏,设立了“市长信箱”栏目,并相继开通了“咨询台”、“肥城论坛”、12348法律科技咨询热线、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形成了与市长信箱相呼应的互动栏目组群,并在全省县级政府率先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能及时将群众关注的人权、事权、财权等热点问题如实及时进行公开。2009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市长信箱”、咨询台全年共解答来信5810余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7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167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除内容不明确及信息不存在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668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对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初见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仍不平衡,各单位工作开展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一些单位公开的内容与群众需求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三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以解决,努力把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