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 食
发布日期:2011-02-23 12:53 浏览次数:

  建国前,官绅富贾常年食白面(小麦面),每餐兼有酒菜肉。中等以下人家以粗粮为主,多为玉米、谷子、高梁等制品为食;逢年过节、招待客人、婚丧喜庆和农忙劳累时方吃面粉。贫者则“半年糠菜半年粮”。区内东部地区以煎饼最为普遍,为饮食一大特色。“煎饼卷小豆腐(由蔬菜剁碎脱水加豆面蒸成)”、“煎饼卷大葱沾大酱”等吃法,形成传统。“泰安煎饼”尤为著名。传说唐代泰安人曾以煎饼供黄巢义军。30年代冯玉祥曾对泰安煎饼作过考查,写了《煎饼——抗日与军粮》一文,赞扬煎饼为很好的军用食品。西部地区以窝窝头、饼子较为普遍。细粮制品以馒头、面条、水饺、油饼、火烧、锅饼、单饼最为常见。建国后,饮食逐步改善。80年代,白面制品逐渐成为人们的主食,煎饼成为丰富生活的食品,其他粗粮制品已很少见到。副食、蔬菜品类繁多,泰安人尤喜食白菜、豆腐。干菜有海带、虾皮、蘑菇等。鱼、肉、蛋类,70年代前多是逢节、待客、红白喜事或年长者食用,平日食用甚少。进入80年代以来,鱼、肉、蛋及糕点、罐头、各种水果、干果等食用愈来愈多。多数地区一日三餐。西南部农家多一日二餐,仅在农忙时加一晚餐曰“喝汤”。饭食分主食、菜蔬、稀粥三大类。旧时,家庭用餐多男女分桌,建国后,逐渐形成全家同桌、男女共餐的习惯。


  男性多有吸烟、饮酒、喝茶的嗜好。建国前多为旱烟、散装白酒和粗茶(俗称干烘茶)。建国后,卷烟、瓶装酒、花茶渐多。80年休后,传统名烟、名酒、啤酒、高级茶亦逐渐进入居民家庭。待客菜肴一般为四、六、八偶数菜。忌单数。逢年过节、婚丧寿诞宴宾则根据家庭经济情况设筵席。传统筵席有“八八”席,即主菜八盘八碗,每道主菜带附菜4个(一般为“凉碟”),另加1~2个大件,多以海参、鱼肚、鱼翅、莲子、百合等为大件。“六六席”,主菜计六盘六碗,各带附菜4道,共60道,也可加大件。上述两种酒席均应具干、鲜、甜、咸、荤、素和糕点等品味。“十全席”(四盘、六碗)、“八大碗”,均带4个安酒碟,冬季往往再加火锅。上述各席必具公鸡、鲤鱼、肉类三菜。贫家设席则不拘规格,有八大碗、六大碗或六盘二碗等,俗称“二鼓眼”席。建国后,上述各席渐少,以四、六、八、十等偶数菜肴待客,有的再加大件,且愈以讲求营养和色美、味香、形奇等,器皿多改用瓷具。

  回民以吃牛羊肉为主,忌食猪肉,不吃动物血和自死动物,喜食面食,节日吃“油香”。蒙古族喜食牛羊肉、乳制品,喝奶茶。朝鲜族吃大米、冷面、狗肉。满族习惯以腌渍小菜佐餐。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