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民政府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1 11:21 浏览次数:

本报告由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6个县(市、区)政府、市政府75个部门和单位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9005房间;电话(传真):0538-6992655;电子邮箱:xxgk@taian.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0年,泰安市政府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始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权益的大事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的作用。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0年,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泰安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泰安市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泰安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泰安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度(试行)》和《泰安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按照市政府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肥城市制定了《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制度》、《政务(办事)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及计分标准》;宁阳县出台了《政务公开审核和备案制度》;新泰市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也都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并按照“公文制发与信息公开同步”原则,制定了新的发文程序,实现公文制发与公开的同步。


(二)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


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有的县(市、区)政府还设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级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也根据机构、职能和人事变动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工作体制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做到了机构、机制、人员“三落实”。全市建立起由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办公室统一管理,监察、保密和法制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运转高效的工作体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截止到2010年底,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73人,其中,专职人员147人,兼职人员826人。


(三)依法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1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健全制度,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机构、受理形式、受理范围和收费标准等内容,按照“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周密细致”的原则,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热情、诚恳、和蔼的态度接待、答复申请人,满足了人民群众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需求。为拓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渠道,市政府办公室在对各部门和单位政府网站进行整合的基础上,对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进行了升级和改造,优化了申请的流程,规范了申请的程序。市国税局、地税局、国土资源局、公安局、质监局、房管局等部门和单位在办事大厅等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答复工作,全市建成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点、现场申请和信函申请等形式多样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提升了服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能力。


(四)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和修订。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的原则,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科学界定。印发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指南参考样本》和《目录参考样本》,明确了编制的原则、范围、方法、格式和标准。截止到2010年底,75个市政府部门和单位,362个县(市、区)部门和单位,85个乡镇(街道),全部按规定完成了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发布。


(五)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以及在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查阅场所,通过政府网站以政策解读、网上直播、在线访谈、论坛等渠道公开公众关注度高、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泰山区建立了以泰山有线电视为载体的“视频”公开,以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为载体的“远程教育”公开,以广播电台为载体的“泰山政风行风热线”公开,满足了处镇、村(社区)等基层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东平县建立了政府信息“五个三”公开制度,即:收税、收费、收款公开,招生、招聘、招标公开,项目审批、土地审批、规划审批公开,办证、办照、办事公开,评定职称、评议班子、评先表彰公开。市公安局通过“泰安公安服务在线”向公众提供机动车信息、驾驶员信息、车辆违法信息、驾驶人扣分信息等查询服务,并利用信息咨询台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市规划局通过城市规划展览馆公开城市规划和泰安城市发展成就等信息,通过“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公开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方便市民了解和监督市政工程建设情况。


(六)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和推进。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深入基层,围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监督投诉等重点工作定期进行检查和指导,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化和常态化。二是严格履行保密审查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并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专项检查。三是编制了《泰安市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对全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并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和发布。通过督促和检查,提高了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及时整改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


(七)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和宣传教育


为提高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分期分批次组织业务培训,指导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市政府办公室编印了《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汇编》、《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材料》、《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材料》和《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系统使用手册》等培训教材,先后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200多人次,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工作进展情况调度会2次,参会人员80多人次。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争取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意识。市公安局利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宣传政策法规,公开便民服务信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职称评定、大中专毕业生分配等民生政策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进农村”的“五进”活动;肥城市编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问答》1000余份,面向全市发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64370条。其中,市政府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74条,县(市、区)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94条,乡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02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主动公开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促进散装水泥发展规定》等政府文件。


主动公开了《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0年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主动公开了《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泰安市服务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泰安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0-2015年)》。


2.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与重点建设项目


城市建设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加快推进泰城城中村改造有关问题的通知》、《泰安市建设项目竣工土地检查检验暂行规定》、《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定标办法》等文件。


城市规划方面。主动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城市规划中的道路红线、公园和绿地绿线、水体蓝线、基础设施黄线、历史文化紫线、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等各项强制性技术指标;地下各种管线及地下空间管理等城市基础设施指标。


国土资源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征收、建设用地审批、招拍挂公告、出让结果公示、矿产资源管理、招标信息和中标信息等信息以及《关于印发泰安市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试行)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泰安市基准地价的通知》等文件。


重点建设项目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0年第一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0年第二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劳动就业与培训方面。主动公开了失业登记、职业培训、职业指导、劳动代理、社会保险等信息。


社会保险方面。主动公开了各项社会保险的实施办法、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施意见、五项社会保险办理等信息,如《关于实行社会保险市级统筹的意见》、《关于印发泰安市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关于印发泰安市失业保险基金市级统筹暂行办法的通知》。


医疗保险方面。主动公开了医疗保险即时结算、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管理办法和居民普通门诊统筹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商业保险参与城镇医疗保障管理服务的通知》、《关于印发泰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等文件。


城乡低保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提高全市城乡低保标准的通知》、《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的通知》、《关于提高市区居民家庭低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标准的通知》。


维护企业职工、农民工权益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发布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前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


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商品销售与物业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2010-2012年棚户区改造和廉租住房保障规划》、《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泰安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工作的通知》、《泰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


环境保护方面。主动公开了环境质量、水质、空气环境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监测信息。


突发公共事件预报及应急管理方面:公开了应急预案、应急常识、应急预警、风险预警、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等信息。


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主动公开了药品价格、检查治疗收费标准及病人入出转院等信息;公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审批、医疗广告许可、医疗收费等行政审批事项。


教育方面。主动公开了学籍注册、休学、复学、转学、助学金发放、特困生救助、学杂费减免等信息以及《关于公布2010年普通高中指标生分配计划的通知》、《泰安市教育局关于实行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的通知》等文件。


民政方面。主动公开了社会救助、五保供养、慈善捐助、优待抚恤、复退军人安置、减灾救灾以及低保资金发放、大病救助、救灾物资发放等民生信息。


此外,还主动公开了《泰山风景名胜区服务规范》、《泰安市文化娱乐行业服务规范》、《泰安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规范》、《泰安市商业服务质量规范》等与人民群众吃、住、行、游密切相关的信息。


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政府采购、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招标方面。主动公开了《京沪高铁泰安站新区配套项目建设招标公告》、《泰山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泰安市全民健身广场招标公告》、《泰安市惠普家园南区经济适用房招标公告》等招标信息。


政府采购方面。主动公开了2010年市级政府采购目录、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以及《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备案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财政局等部门关于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理和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等文件。


5.政府机构和人事任免


政府机关机构职能调整、合并和变动情况方面。主动公开了市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文件,如《关于印发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泰安市卫生局(泰安市中医药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等。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等情况方面。主动公开了公务员登记工作规程、招考信息,公开招录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等信息以及《泰安市2010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2010年泰安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简章》、《关于2010年全市统一招考公安人民警察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市政府和县(市、区)政府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开发了具有政府信息在线填报和发布、依申请公开办理、检索查询、统计考核等功能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统一发布政府信息。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单位以及乡镇(街道)共在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47个,其中:市政府部门42个,县(市、区)政府部门141个,乡镇(街道)64个。


2.公共查阅点:市政府和县(市、区)政府均在档案馆和图书馆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制定了工作制度和便民服务措施。2010年,全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共接待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询12401人次,其中: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接待4860人次,县(市、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接待7541人次。


3.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和县(市、区)政府都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发布和公开政府重大信息。2010年,全市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8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19次,县(市、区)政府19次。对处置“1.04”案件、第二十四届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暨2010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2010年税收宣传月活动、肥城市事业单位考选工作、首届国际龙舟邀请赛暨中国东平2010年水浒文化旅游月活动进行了新闻发布。


4.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泰安电视台、泰安广播电台、泰安日报、泰山晨刊等新闻媒体,以及市长信箱、在线访谈、论坛、博客、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网络媒体公开;通过服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咨询电话、手机短信等通讯媒体以及工作简报、文件汇编、明白纸、宣传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示牌、广告牌、展板、横幅、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电子查询系统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此外,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在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泰山区在7个处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196个村(社区)建起了便民服务代办点,向基层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市民政局与《泰安日报》联合开辟了民政专版发布民政工作信息;市房管局在《泰山晨刊》开设了“泰安放心房手册”栏目,为市民购买住房提供信息;市国税局利用网站进行了“国税局长与您面对面”在线访谈,以互动的方式公开税务信息;市审计局在泰安广播电台开辟“审计之窗”公开审计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8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动拆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企业改制等方面,均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结。其中,6个县(市、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经审查,同意公开12件,不予公开5件;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1件,经审查,同意公开52件,部分公开1件,非本机关掌握1件,不予公开7件。


201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未收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和《办法》要求以及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深度等方面需进一步拓展和加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加大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三月八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