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财政局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1 10:4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现将2010年度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泰安市财政局网站(www.tacz.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泰安市财政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温泉路中段,邮编:271000,电话:6220141,传真:6220074)。

  一、概述

  2010年,按照国家、省和市有关推行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结合工作的实际,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成立了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局机关各科室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推进财政局门户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利用门户网站信箱、咨询反馈等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疑释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一是及时修订办事指南、财经动态和其他相关内容;二是及时登载会计管理、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方面出台的政策、规定、措施及有关要求。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0余条,主要内容包括财政新闻、政策法规、财政数据、政策解读、通知公告、人事管理、政府采购、司局工作动态、地方财政新闻联播等。

  具体公开内容包含以下五项:

  1、国家和地方有关政策法规,包括当前人民群众最需要了解的国家有关财政政策法规;省、市发布的有关决议、决定及贯彻上级政策和规定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等,共计187项。

  2、本局行政职责、机构设置及科室职责。具体包括领导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责、科室职责、办事机构等,共计30余项。

  3、行政执法事项。主要公开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征收、给付、确认及其他执法事项,以及以上行政执法的具体承办机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等,共计150余项。

  4、本年度各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包括本局年度工作重点;年度内纳入采购目录和限额标以上的政府采购情况;上级重要政策的落实情况;近几年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预算草案报告。

  5、决策类及便民服务类。主要包括有关全市财政的重大决策、便民服务的事项等;及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交流互动栏目(包括咨询求助、献计献策三个子栏目)涉及财政的问题进行答复,现已为市民解答问题数十次。

  为了让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公开的信息内容,我局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具有实效的公开形式,例如:会议、文件、通告、报纸、广播、电视、网站(www.taian.gov.cnwww.tacz.gov.cn,www.tazfcg.gov.cn)等。重点通过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和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的网站对财政局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发布。

  在局办公楼门庭安装了LED大屏幕显示系统;设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及触摸屏查询系统;向相关服务单位分发了《泰安市财经制度选编》和《泰安市政务公开手册》;凡对外服务窗口科室,工作人员都要挂牌上岗服务,规范语言和操作程序,接受群众监督;设置业务咨询电话、举报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在公开专栏及网站上公布监督电话,在局办公楼门庭悬挂监督投诉箱,并定期开箱查看。在局办公楼门庭设立首问服务岗,在每个工作日由各科室的同志们轮流值班,第一时间接受咨询、答疑解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全市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我局2003年-2010年连续七年荣获全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的好成绩,并在2009年被免评一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信息更新及时,没有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投诉案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  

   五、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具体过程为,先由业务科室上报,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初审后,返回业务科室进一步修改确认后再次上报,再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税政科联合审核,报分管领导同意后对外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性、严肃性、有效性。准确处理保密工作与信息公开的关系,对于可公开信息的保密管理工作始终坚持“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加强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核和检查工作,确保不失密、不泄密。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须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对此,我们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拓展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财政局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财政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公开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将财政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公开财政信息。

  三是切实增强公开效果。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开形式,让群众听得清楚、看得明白、行得具体,便于知情、参与、监督。

  

  泰安市财政局

  二0一一年二月八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