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4 09:36 浏览次数:

  

  

  

    

  2010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新局成立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长期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一直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了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制定了《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三项制度。为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配备专职人员3名,安排2台电脑,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建立了督导调度工作制度,强化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强有力地推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精心部署安排,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精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抓住新局成立有利时机,在职责范围内,就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按照精简、效能、统一、规范的要求,对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系统6大类8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部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2项,下放1项;变更年检事项1项,保留2项;新增非行政许可事项6项。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和行政许可事项案卷评查工作,我局行政许可案卷被评为“十佳案卷”。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定工作。认真做好原人事局和劳动保障局1985年来所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其中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保留33件,废止1件,修改2件;以局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保留63件,废止12件。

  (三)不断加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按照“先急后缓、分批推出”的原则,分两批制定出台了日常管理、工作运转、责任落实等综合性规章制度30项。修订完善各项业务工作规范42项,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做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共查找风险点297个,制定防控措施330条,建立风险点汇总台账资料2卷。认真做好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精心制订了标准和完善标准化体系,制定标准323项,整理应用政策法规190条,建立台账材料3卷,我局在全市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四)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年内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答复被行政复议案件2件,市、县行政应诉8件,均通过维持和调解做出了妥善处理。组织开展新上岗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对全局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全部进行了年审,使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整理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我们对全局各项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主要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人事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确定公开内容,由各处科室、单位提供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核。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似111条,便民服务类127条。在内容整理过程中,我们主要就业、社会保障方面提供便民服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特别是一些新政策出台,先后出台了《泰安市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公开,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政策。

  (六)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以省厅开展“和谐山东民生行政策法规宣传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做好政策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进农村”五个专题宣传工作,扎实开展了社保政策进机关服务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建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宣传网络系统;在泰安广播电台开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之声”,播出124期;在泰安广播电视报开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园地》专栏,刊登42期;在《中国劳动保障报》、《泰安日报》、《泰安信息》、《泰安政务信息》和市纪委《工作信息》、《泰安监察工作》等市级以上刊务上,发表稿件190余篇。我局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河南焦裕禄纪念馆、“创城”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参观学习,举办庆“七·一”暨“在行动”活动素质教育大讲堂和 “依法治市”法制讲座,增强了学习效果。 活动期间,编发活动简报43期。在全市“在行动”活动动员和总结大会上我局是唯一一个作两次大会发言的部门。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组织召开行评工作会议,向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全年向发放征求意见信600多份,社会问卷调查800余份;组织参加行风热线和中华泰山网直播节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领导,加强调度,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