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5 04:15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主要通过宁阳县政府网(http://www.ny.gov.cn)公布。

     一、概述

  2010年,我县按照泰安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都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及办事机构,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

  (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获得政府信息,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审核备案、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公开。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管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对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更新,并按照统一要求,由县政府信息中心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县政府信息中心及时对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升级,规范录入问题。

  2、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县档案局、县图书馆、县行政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设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加强经验交流。开设网上专栏、刊登公开动态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乡镇、各部门好的做法和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在原来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2010年在宁阳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对计划规划、政府采购、人事任免、应急处理、便民服务等多项内容主动公开信息。

  (一)组织全县100多个行政和公共企事业单位认真更新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电子版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共更新各类政府信息6000多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28条,占7.1%;政策法规类1400条,占23%;规划计划类181条,占3.0%;业务工作类2446条,占40.6%;统计数据类373条,占6.1%;其它1220条,占20.2%。

  (二)突出公开重点,实行权力运行动态公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抓住政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的重要环节,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及其办理过程予以公开。一是行政执法事项公开。2010年,公开行政执法类事项2023项,行政执法依据230项。二是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公开县政府2010年出台的政府文件60份,其中:宁政发文件12份,宁政办发文件48份。三是政府工作报告、统计公报公开。公开政府工作报告1份,统计公报4份。四是财政收支公开。公开了政府采购目录、采购流程、批报手续、招标公告、中标公告。五是土地招拍挂公开。公开了国有土地公开挂牌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土地交易等文件公告。六是人事任免公开。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各单位的行政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分工、科室电话等内容。七是规划计划公开情况。公开了“十一五”规划、旅游规划等信息。八是应急处理公开。公开发布了我县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应急预案预警、公告、政策法规、应急动态等信息,九是便民服务事项公开。医疗卫生方面,公开了药品收费价格、检查收费标准、治疗收费标准及依据,急诊、病房管理、病人入院、出院、转院管理制度等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学籍注册、休学、复学、转出、转入、交费等服务项目及学生考试、评价、奖励、助学金发放、特困生学杂费的减免和困难资助等程序和条件。社会保障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以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人才方面,公开了人才市场服务、事业单位改革、人事考试培训、职称评定、军转干部安置等方面的便民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灾救济、农村五保供养、敬老院建设、慈善捐助、婚姻登记、殡葬管理、收养登记、优抚安置、社会福利企业管理、社会救助、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服务内容。交通方面,公开了公路管理、道路运输、客运出租、安全监管以及县城公交线路、服务热线及投诉电话等方面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广、数量多,本年度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0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贯彻《条例》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近期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考核和监督检查。研究制定适合我县的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作为考核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将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2、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3、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保密管理有关制度,对涉密信息做出更为具体的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

  4、加强载体建设。对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政府公开信息。

  

  

  宁阳县政府办公室

  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