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5 04:1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我市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我市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树立了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采取有力措施,做到了领导、机构、责任“三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明确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市政府信息中心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协调电子政务专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为各镇、各部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市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广泛利用网站、报纸、公开栏、显示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信息,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信息服务,做到了有助群众查询知情,方便群众出行办事,利于群众依法监督,让广大群众真正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在深化改革政府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的同时,组织力量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安排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改版,增设了多个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努力将政府工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引导各银行、地税、国税、行政审批中心等有条件的单位部门利用电子信息屏、多媒体系统、触摸屏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四)强化督查督办。为保证政务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市信息中心和市府办督查科通过网上巡查、文件督促、电话催办、下单位督办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中进展缓慢、屡催不办的单位予以批评,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市主要通过新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763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92条,占11.7%;政府规章类信息2586条,占33.9%;规划计划类信息361条,占4.7%;部门动态和工作动态信息2756条,占36.1%;统计数据类信息233条,占3.1%;其它类信息811条,占10.6%。公众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查阅或“信息检索”栏目全文检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受理政府信息申请五条,均为网站提交。全部没有公开,其中涉及个人隐私一条,非本机关信息四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市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无减免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有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时效性差,没有及时更新信息;有的单位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彻底、不规范,应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公开。二是部分单位没有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缺乏有效的平台。三是有些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系统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还不是很到位。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市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除政策、法律、保密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2、努力创新,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企事业单位、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开展工作。

  3、完善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督促各镇、各部门认真学习制度规定和要求,严格按制度办事,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督查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及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确保制度落实。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