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2010年度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5 04:23 浏览次数:

  

    

  2010年,岱岳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围绕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及有关制度,认真抓好网上公开工作,倾力打造阳光政府,营造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信息公开组织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区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均成立了领导机构,强化工作职能,明确公开责任,组织保障体系基本完善。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机制。结合全区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省、市有关规定,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相关制度,初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主动公开情况

  突出以区政府门户政府网站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的主载体作用。2010年,为进一步增强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互动三大服务功能,对岱岳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升级改版,突出岱岳特色,创新版面设计,及时更新内容,加强管理服务,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影响能力,实用性、易用性、互动性明显增强。按照网民不同服务需求,分居民、企业等6大类专题,对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收费、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分类和网上公开;设置了表格下载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办件公告等栏目;2010年下半年,设置了重点服务领域栏目,划分教育、卫生、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办事等九大重点服务领域,对政府服务事项进行归类整理和上网公开,专门设计了场景式服务专题。为提高网上问政水平,丰富完善了区长信箱、网站留言和网上调查功能,增加了部门信箱、在线访谈、政风行风热线、12345市长热线回复、企业直通车等栏目。在丰富栏目形式的同时,下大气力构建部门联动迅速响应机制,狠抓实效性和办结率,栏目互动功能日趋增强。2010年,区长信箱、网上留言栏目共收到来信350余件,其中有300余件有效信件得到及时处理,成为市民与党和政府之间便捷的交流渠道;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栏目,把广播电台的政风行风热线、“转方式、调结构”在线访谈节目搬上了政府网站;网上调查栏目,配合区人事部门成功进行了电视台招录主持人的网上试播和网上评仪活动,评仪活动在区内外引起较大反响、取得良好效果;12345热线回复栏目,把受理市长热线回复结果进行了网上公开,便于网民查询;企业直通车栏目,按服务需求分为咨询了解情况、投资洽谈预约、建言献策促发展、互助共赢谋长远四个子专题,搭建起了政企沟通的桥梁。在2010年由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等支撑单位组织开展的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活动中,被评为“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二是在区政府网站上精心构建全区统一的信息公开模板。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栏目设置,探索建立了全区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分配权限,在平台上自主发布本单位政府公开信息,初步搭建起了政府信息公开框架。在特色栏目建设方面,根据工作需要,精心设计了招投标管理和应急管理等特色栏目,丰富了专题专栏栏目内容,起到了较好的效果,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载体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完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0年度共上网信息3800余条,其中,政府部门公开信息1134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262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532条。特别强化了行政审批、招标采购、招商引资等相关政策信息,并将有关部门的办事程序进行了公布,取得了较好的政务公开效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岱岳区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意见,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扩大了公开的范围,拓宽了公开的渠道,申请人需要的相关信息大部分能从区政府门户网站了解到。据统计,2010年度,全区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咨询、投诉情况

  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300 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20人次,网上咨询180人次。

  2010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单位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并予以及时更新;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够健全,推动措施还不够有力,存在被动、滞后等问题。

  2、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广泛的公开权利人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三是继续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提速力度,提高办事质量,提升服务功能,提高各级政府、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建设;四是进步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五是丰富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在着重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的同时,协调推进其他公开载体,如档案馆、图书馆信息查阅点,信息公开栏等建设,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