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农业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6 08:29 浏览次数:

  

    

  2010年,泰安市农业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本着“服务三农当好参谋”的宗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严格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形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经过不断规范完善,初步建立起了“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概述

  一是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三农”,当好领导决策参谋的重要抓手,并把它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明华同志任组长、由分工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作为负责科室,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科室也指定兼职人员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考核监督。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本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制定完善了《泰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农业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农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农业局政务信息考核实施办法》、《泰安市农业局关于做好省、市两级农业信息网站信息报送的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并在全局和各县市区农业局印发,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系统的运行。局里每年在全市农业工作会议上对全市农业系统信息宣传和公开、农产品价格发布先进单位和个人都惊进行表彰,多年来累积发放奖励资金4万余元,极大调动了信息队伍积极性。

  三是强化组织调度,增强工作协调性。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委书记、局长赵明华同志多次在办公会上强调,要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与规范机关工作、服务广大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各科室主动配合、大力支持,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赵明华同志对每期政务信息都予以高度关注,并多次做重要批示,在局领导班子中传阅。局班子成员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从各自的分工出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调度、同考评。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内容

  1、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去年一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5条

  2、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涉及机构职能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 0.05%;涉及政策法规213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55%;涉及规划计划4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0.49%;涉及业务工作721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86.47 %;涉及统计数据8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1.03%。;涉及其他信息785条,占信息公开总数9.41%。

  (二)   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农业信息网上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申请情况

  2010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    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   申请办理情况

  (一)    咨询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次,电话咨询80次,网上咨询0次。

  (二)    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已办结0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24人,

  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3人。

  八、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泰安市农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核”、“先审查、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保证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过程中未出现失泄密事件。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二是考核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不均衡。目前专职人员仅1人,兼职人员占绝大多数,但对兼职人员的考核方法不明确、考核标准不统一,均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经费保障不足。改进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强化考核,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专兼结合,运行良好的工作机制;适时积极争取资金等保障。

  

  泰安市农业局

  2011年2月20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