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城建国资公司2010年办事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1 10:24 浏览次数:

  

  

    

  

  2010年,我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在公用事业单位狠抓办事公开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强办事程序公开的系统化、经常化和制度化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事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0年,公司及三家权属公用事业单位(市自来水公司、泰山燃气集团、泰山城区热力公司)均已实现了对所承担的各项公用事业办事程序向社会全面公开。同时,对公用事业服务中的重大事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优化发展环境等事项至少以2种独立的方式面向社会的进行了公开。公司编制了《泰安市城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办事公开目录》,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公用企业参照公司编制的《目录》,进一步制定了《泰安市泰山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办事公开目录》、《泰安市自来水公司办事公开目录》、《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办事公开目录》,并在泰山信息网和公司各网站上公布。2010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3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9条,业务工作9条。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办事公开工作。推进公用企业办事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企业自身建设、促进依法经营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企业的重要内容。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深入公用事业单位,组织调研,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制定和出台了相关文件,将推行办事公开工作列入党政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统一部署办事公开工作,从思想层面为办事公开程序的规范有序运行奠定了基础。

  (二)健全机构,为推行办事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为确保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公司党委专门成立了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分管副总、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和各公用事业单位一把手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事程序公开工作,要求将各权属公用事业单位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定期、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把办事公开工作与干部提拔、奖惩挂钩,形成了公司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

  (三)制定方案,规范运作,确保办事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进行。各权属公用事业单位,均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办事程序公开工作方案。市燃气集团于1997年推出了燃气行业服务标准,对行业服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初步的要求和规定, 2004年,结合新形势下燃气发展实际,推出了“燃气行业首问负责制”和“泰安泰山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服务规范”,将服务内容逐步提升为对窗口单位长效管理制度和行业服务规范,将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城区热力公司,在总结几年来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供热服务指南》,让用户充分了解用热程序;市自来水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办事公开程序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实现了办事公开程序的规范运作。

  (四)合理确定公开事项,积极拓展公开途径。在确定公用事业单位需公开的办事程序时,我们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简化为目的”的基本思路,实行了预公开制度。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公开办事条件、办事要求、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公开承诺的便民措施;公开办事纪律和廉政勤政制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并在正式公开前,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调整、修改后再公布,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服务为民的目的。市自来水公司根据工作实际,将水价的调整,由于管线检修而造成的停水,公司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定期、不定期进行更新维护;市燃气集团在及时了解、掌握了市民对公司的服务需求和对服务工作的评价基础上,确定了各自办事程序公开的事项,切实做到了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受到群众好评。

  在做好合理确定公开的事项的基础上,我们还重点抓好了公开渠道的拓展工作,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和载体,尽量让不同层面群众能够通过不同渠道和载体获取信息,进一步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 一是通过服务窗口、服务大厅公开。在便于公众知晓、方便群众办事的地点设立公开栏进行公开。自来水公司在其一楼大厅显著位置设置办事公开栏,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科室职责、工作动态、办事时限等全部公开,并设置了意见箱,使群众进入大厅一眼便看见,一看就明白,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二是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将办事公开、行业管理公开、企业服务公开内容广而告之。泰山燃气集团、城区热力公司每年都拿出相当的资金投入新闻媒体,发布线路改线信息、各项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为群众提供方便。 三是通过热线服务进行公开。为使公用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公司投资近50万元,成立了12319公用事业投诉中心,及时处理市民投诉,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市民解难,为政府分忧。该中心2010年共受理投诉案件1300余件,处结率和满意率达到98%以上。城区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设立了温暖热线电话(8229679、6263136)和供水热线(6992000, 6993741)。燃气集团完善加强了“燃气服务热线”,集中整理和公开了该公司所有单位的服务标准、办事程序,受理城区用户和居民对城市燃气的服务需求。通过热线,畅通了企业与市民的联系渠道。四是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日上街进行对外宣传。自来水公司、燃气集团、热力公司每年利用“世界水日”、“节水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重大活动上街进行对外宣传,发放《社会服务承诺制度》手册3000余册,接受各种咨询上万余次,密切了公用企业与群众关系,增强公司透明度,加深公司与群众相互了解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五是通过行风评议和直播热线,与群众沟通。公司及自来水、燃气公司每年要进行两次政风、行风热线直播,由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上电台直播间,与群众面对面回答提问,解决问题,接受建议。通过与群众进行一对一沟通,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取得了非常好办事公开的效果。六是建设公用企业网站,对外发布信息。泰安建工集团、普惠建工集团、自来水公司、热力公司已经建设了网站,设立了办事公开、厂务公开等栏目对外宣传企业、公开事项,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城建国资公司和其他企业的也网站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和完善过程中。

  (五)以完善的制度确保规范有序运行。为将办事公开程序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公司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内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从严落实 “首问负责制”、“服务满意度公示制”、 “服务承诺制”、“末位淘汰制”等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确实存在的违反办事公开程序的各项规定的问题不掩不盖,在处理上不拖不护,以刚性考核激励约束全公司、各权属公用企业的行政行为和服务行为。二是外部监督制度。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公司及权属公用企业办事公开程序的各个方面工作,听取监督员对公司及企业服务公开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信息员、参谋员、督查员”作用,使其成为推进办事公开工作的重要力量。同时,积极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公司及公用企业视察指导工作,邀请新闻媒体对重大事项进行宣传报道,主动深入社会各阶层征求意见,不断加大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力度。三是信息反馈机制。对于社会各个层面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来的意见,认真进行梳理,并及时分办转办,落实部门、明确责任和限时要求,落实人员专门负责督促检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自来水公司在行风热线直播栏目后,立即组织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决,并指派专人上门反馈、征求意见,受到群众好评。四是公开评议制度。公司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各权属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程序的专项评议活动,采取随机评议、群众评议、综合评议等形式,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各权属公用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把评议结果与各单位的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不断推动办事公开程序工作的深入开展。五是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公司及权属公用企业党委、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联动,对在推行办事公开程序工作中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工作不力或不称职的单位或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重点和难点。要进一步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用水、用气、供热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同时,将“对内公开”与“对外公开”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要通过创新内部的民主管理方式促进对外办事公开,又要通过推行对外办事公开制度促进科学化、民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按照民主管理的基本要求,切实保障广大职工依法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努力提高决策的透明度。

  2、努力创造条件,加强办事公开的载体建设。加大对办事公开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宣传推广办事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积极建设完善公司网站,利用已有的《城建工作》编发办事公开专刊,搞好宣传推动,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板报、宣传栏等公共服务设施,推行新闻发布会等制度,为公用事业单位实行办事公开搭建平台,将部门职能、机构设置、办事程序,受理流程等上网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办理有关事项,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不断探索办事公开的形式。

  3、从健全制度入手,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本系统公用事业单位推行办事公开制度的具体意见和实施方案,以明确办事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考核标准等具体要求为重点,加强对基层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同时继续加大对违规违纪单位及工作人员的查处工作,全面实施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办事公开工作收到实质性效果;建立并完善民主评议、监督考核、投诉反馈等制度和办法,把部门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与内部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以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虽然我公司在推行办事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今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宽办事公开的新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式,着力抓好服务水平的提升,努力打造规范有序、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公用事业服务机制,为全市的工作大局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二O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