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建委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9 09:31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2010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条例》,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信息公开概况。我委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0年,全年在建设信息网上公布信息98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8条,部门文件类5条,法规公文类3条,计划总结类3条,通知公告类25条,群众来信类941条。为了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利用信息,我们还利用建设信息网、宣传栏公开信息,做到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市建委窗口,全部公开行政许可和相关非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情况,2010年度,市住建委窗口办理了审批服务业务3万余项。在我委办公大楼,公开了我委全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标准、依据等内容,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信息内容。

(二)认真抓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备案工作。2010年度,我委将规范文件备案工作作为法制监督的重要方面来抓,加大了对规范文件的前置审查和备案审查,完善了登记、审查、公布、通报等制度。我委大力推进系统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纠纷行为的有效监督,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历经起草、征求意见、修改、审查、上报、审议、发布等步骤,其中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起草方案6份;提出修改建议的25份,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共计84件,按期办复率100%。

(三)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确保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一是建章立制。出台了《泰安市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投标评标办法》,消除了有地方保护和地区封锁的一些做法,做到办事程序上墙,有效地推进了政务公开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严格招标投标监管。凡符合招标投标工程必须实行招标投标,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投标企业的资格预审工作;严格标底管理,确保标底保密。三是严格实行专家评标管理制度。为了规范招投标评标行为,维护评标定标科学性、权威性和公正性,我们建立了专家名册,全部专家都参加了培训并持证上岗,并且对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四是主动争取纪检监察部门对招标投标工作的支持。根据不同工程规模和特点,邀请纪检监察部门参加招投标开标会议进行现场监督。抓好建设单位(业主)和中标单位廉政的签订鉴证工作。近年来,全市新开工工程廉政协议签订率达100%。五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建立了泰安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网站,增加了招标信息的发布渠道;建立封闭评标室,室内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远程监控,保证评标的独立性和公平性,使整个招投标过程形成一个由招标人自主招标,投标人自由竞标、监督人员严格执法的运行机制。六是实行中标公示制,建立投诉举报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委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我委共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件,民事诉讼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0件,信访复议案22件,其中案件复议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份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提升建设信息网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二〇一一年二月十二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