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9 10:2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一年来,我局坚持“为民、务实、优质、创新”的指导精神,以广大群众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以高效优质服务为工作的落脚点,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经过不断规范完善,初步建立起了“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快捷”的运行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 概述

  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2010年初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的部署,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建成立,新局成立后,局党委十分重视此项工作,并把它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袁久亮同志任组长、由分工局领导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负责科室,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科室也指定兼职人员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发挥本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我局制定完善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项制度,并在全局印发,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系统的运行。

  三是不断加强组织调度。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党委书记、局长袁久亮同志多次在办公会上强调,要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与规范机关工作、服务广大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各科室主动配合、大力支持,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局班子成员按照“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从各自的分工出发,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整体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调度、同考评。

  四是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我局把政务公开示范点、联系点和群众热线都设在行政审批中心文广新局窗口,将所有依法有行政审批职能的事项也设在窗口,实现了“服务对象进一家门办妥需要办的一切事”的目标,进一步提高了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此外,还指定专门人员,购置专用电脑,在泰安市图书馆建立了免费的市政府信息查询点。查询点自设立以来,大大方便了群众的需求,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内容

  1、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16条。

  2、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涉及机构职能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涉及政策

  法规19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6%;涉及规划计划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涉及业务工作87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75%;涉及统计数据0条;涉及其他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1.7%。

  (二)  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申请情况

  2010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  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 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  咨询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8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次,电话咨询80次,网上咨询0次。

  (二)  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100件,已办结100件。

  五、 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  机构人员情况

  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12人,

  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1人。

  (二)  经费情况

  无。

  七、 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

  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核”、“先审查、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保证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过程中未出现失泄密事件。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些科室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到位,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丰富。改进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本职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布各项信息。

  2011年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市文广新局将按照市政府的部署,重新编制《泰安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做好网上录入工作。二是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搞好定期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四是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1年2月19日

  附表: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有关单位填写)

  单 位

  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网站网址

  www.taian.gov.cn

  联系人

  刘安逸

  联系电话

  0538-6991913

  主动公开信息

     分 类统 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4

  19

  4

  87

  0

  2

  比例(%)

  3%

  16%

  3%

  75%

  0%

  1.7%

  备   注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16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116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 计

  当面申请

  网站提交

  电子邮件

  传 真

  信  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0

  0

  0

  0

  0

  0

  比例(%)

      

     处理情况

  统 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0

  0

  0

  0

  0

  0

  0

  比例(%)

       

     收费情况

  统 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0

  0

  金额(元)

  0

  0

  是否在网站设立公开专栏

     是( √ )        否(   )

  是否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

     是( √ )        否(   )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

     0

  咨询

  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80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0 人次,电话咨询 80  人次,网上咨询 0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100  件,已办结 100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0 件,已办结  0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 0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  12  人,其中,专职人员  1 人,兼职人员 11    人。 

  其他情况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