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9 10:56 浏览次数:

  

  

  2010年,我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和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形式,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2010年底,主动上网公开发布信息45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27条、业务工作11条、其他信息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我办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处置情况。2010年,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2010年,我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计3人,全部为兼职人员。

  (六)公开形式。2010年,所有政府信息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发布。我办借助政府网站专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等栏目。申请人均可以通过政府网站查阅我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高质量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里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孙兰俊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友协常务副会长宋有滋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秘书科,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协调、督导和检查工作。同时按照“统一协调、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不断完善由人事秘书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各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材料收集、整理、审核和发布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既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切实为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2010年度,我办还结合全市开展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对信息公开工作如审核、发布、保密等环节和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整改,使我办在信息公开过程中,能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突出重点,不断创新,逐步提高和规范我办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措施,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抓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长期化、法制化的重要手段。为从制度上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办着重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制定《泰安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二是重点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发布及网络考核办法等专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执行到位和发挥效力。对应让全社会知晓的外事侨务港澳事项,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地向全社会公开。对不必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申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向申请人告知。所有公开内容都必须进行事前保密审核,准确把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公开形式的合理性、公开程序的规范性和公开时限的准确性,从而保障公开结果的实效性。外侨办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对不履行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责令其限期改正;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后果的,将根据情节追究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三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一方面积极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及时查看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广开渠道满足群众所需。制发《因公出国(境)工作指南》、《APEC旅行商务卡申办及管理办法》、《涉外邀请工作办理程序》、《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翻译认证规程》、《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办理程序》以及《华侨归国定居办理程序》等涉外涉侨业务工作办理说明,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三)不断加强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建设,积极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畅通为民服务渠道。

  一是2010年度我办按规范及时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以独立栏目形式进行公开,包含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提出申请的方式、申请处理的程序和监督方式等内容。《指南》中所提供的联系方式、监督方式等信息真实有效。为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规范、公开、透明、方便,结合我办实际和部门职责权限,我办政府信息在公开目录下设有外侨办机构职能、职责和权限,领导干部分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责、科室职责、规范性文件、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公众监督等子目录,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合理归类,方便浏览。

  二是按照合法、有效的原则,本着简便易行、方便群众和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根据不同政府信息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对公开内容给予公开。印制发放《政务公开指南》或便民服务卡,以方便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查询;专门设立了咨询电话,与群众直接对话;利用新闻媒体,开辟政务公开栏或专题论坛等,尤其利用好“政风行风热线”这个交流平台,由办领导作政府信息公开讲话,现场解答、及时处理市民提出的问题;利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外事侨务网页,输入各科室职责及办事指南等,以供查询,实现与基层和群众的网上沟通;设立固定的政务公开栏,公开办理各项业务工作程序流程。

  三是重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我办严格按照《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的要求,严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程序进行逐级保密审查,防止了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发布脱节,杜绝了泄密事件的发生。同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借助政风行风评议、问卷调查征求意见等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信息量偏少;二是受限于人员编制,工作人员偏少,影响了信息更新;三是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导致整体工作质量不高等等。 

     (二)下步打算

(二)下步打算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制度,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和机制。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

  三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尤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总之,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О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