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标系列之四】火车站老站房:见证百年铁路交通史
发布日期:2011-06-16 08:27 浏览次数:

  提起泰山火车站的老站房,泰安人并不陌生,这是一座在泰城并不多见的德国式建筑。从1910年建设至今,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如今,老站房已经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由于它的建筑特色和历史价值,老站房被泰安市政府评为泰安市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这个曾经作为泰安重要地标的老建筑已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小楼里有个简陋售票窗口
  位于泰山火车站东侧的老站房。不时有游客停下匆匆的脚步,打量着这座在他们看起来与周围嘈杂环境格格不入的建筑。
  与熙熙攘攘的泰山火车站相比,老站房像一位经历沧桑的老人,孤寂地矗立在新站旁边。老站房西侧是曾经的站房主楼,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泰山火车站广告部的办公场所。在主站房的门口,挂有一个写着“山东省历史优秀建筑泰安火车站小楼”的标志牌,标志牌旁边有一个简陋的售票窗口。
  由于老站房已经关闭很长时间,即使是附近的居民对它也并不熟悉。这里早就关闭了,现在也不允许人进,所以对里面的构造一点都不清楚。虽然对老站房不甚了解,但对泰安人来说,说起老站房几乎无人不知。
  没建新站之前,由于地处重要交通位置,泰安的老站房也是很出名的。老站房还在正常使用时,经常可以看到外地游客在站房前拍照留念。
  现在里面的木质楼梯由于年久已经严重变形。

  德国人设计,开始称泰安府车站
  老站房里面共有四层外加一层阁楼,由于维护得当,内部建筑除了显得陈旧之外几乎没有受到什么损坏。保护最好的属第四层,里面还保留着原来的木质地板,墙壁上还贴着1997年2月印制的一张全国铁路货运营业站示意图。而屋顶的阁楼被改成一个很高级的鸽舍,当年信鸽比赛中获得亚军的奖章还放置在老站房中。
  建立这座站房还得从1896年说起。时任清政府江苏候补道的官员容闳提出借英美资本修建津镇铁路,但由于德国坚持在山东的利益,不准铁路穿境而过,此事只好暂时作罢。1898年,英、德两国达成一致,在1898年2月10日向清政府提出由两国共同承建津镇铁路的呈请,由于清政府故意限令容闳六个月之内筹足资金,并不准外资入股,筑路计划只好再度搁置。
  1908年1月13日,清朝外交官梁敦彦与德华银行代表等正式签订了《天津浦口筑路借款合同》,以直隶、山东、江苏三省厘税作抵押,向英、德借款500万英镑,年息5厘。津浦铁路分南北两段同时施工,南段由英国承修,北段由德国承修,泰安站属于北段工程,铁路于1908年6月动工修筑。
  泰安站场施工于1909年1月开工,站房及其他客货设施也同时开工,由德国工程师负责站场设计并监督施工质量,所用材料除了砂石、木材外,皆从德国购置,所需工匠从泰安府及所辖县招用。老站房窗户上的石头样式不一,都是经过提前打磨,之后才安上去的。
  老站房主体工程于1910年底基本完工,开始称为泰安府车站。当时站房为上下两层,木石结构,底层为旅客购票、候车及出入站口,二层供行车、办公之用。站房东侧,建了一座五层楼房,也是木石结构。这座楼一直作为泰安火车站的象征。站房建成之后,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直到后来,泰安火车站不能满足客运需求,于是在原址的西侧修筑了新的泰安火车站,2001年政府对新泰安火车站进行了扩建,将泰安火车站更名为泰山火车站。

  已经申请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历史原因,火车站老站房曾经被破坏过。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是1946年6月中旬,国民党军用飞机轰炸了泰安站,站房和水楼被炸毁,线路也遭到了很大破坏。不过,1950年1月政府又将原炸毁的站房按照原图修复,在被炸毁的水楼旧址改建为办公房舍。
  为了更好地保护老站房,泰山火车站也先后对它进行大规模的整修。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历史留给后人的宝贵文物,火车站专门对老站房进行整修。根据以往的经验以及老站房外部的破损情况,分别对笆板基层的腐朽部分进行更换,新做油毡、顺水条、挂瓦条,还把一些缺失材料的部分尽量补齐。
  如今,火车站老站房是泰安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小楼的本体是保护范围,老站房向东至龙潭路、向南12米、向西9米、向北40米内的区域为建设控制地带。在这个范围内,不能建设污染老站房及其环境的设施,不能进行可能影响老站房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在老站房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的工程,不能破坏老站房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要经市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火车站老站房建于1909年,是座百年建筑物,也是泰安不多见的德式建筑之一。这个建筑物是泰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必须保留的不可移动文物。蒋铁生教授特别提到,泰山站的火车站老站房是津浦路上最早的站房,是中国近代铁路交通史的见证。为更好保护火车站老站房,这座建筑现在已经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项目部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