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9 03:3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附表等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A7023房间;邮编:271000;电话:6991913;传真:6991306;电子邮箱:ta6991913@163.com)。

2011年,我局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全面深入地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办事的原则。

一、 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1、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正确、有效施行,2011年初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和其它形式的信息发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工作,由市图书馆负责。

2、配备稳定的工作人员。我局明确专人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也至少有一名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并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有关业务培训,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贯彻落实。

3、有合适的办公场所及设施。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制度建设情况

 今年是新成立的市文广新局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年,我局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制订了《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务公开内部监督考核制度》等,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日益完善。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总数145条。

2、     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涉及机构职能5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涉及政策

法规6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42%;涉及规划计划19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3%;涉及业务工作30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0%;涉及财务信息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0.6%;涉及人事信息5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涉及工作信息2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6%。

(二)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主要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我局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对政府门户网站文广新局子网站进行不定期更新,及时、高效地对外公开我局开展活动的情况。

除了利用我市门户网站进行信息公开以外,我局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形式,不断丰富载体。一是在办公楼内,我局设置了群众意见箱,各科室还将工作制度、科室职责、工作准则等内容挂牌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以市图书馆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特色开展信息查阅服务。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市图书馆结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以电子阅览室为公共查阅场所,以电子查阅为主要形式,增设政府信息公共查阅服务,为社会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有效平台。三是以新闻媒体和“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为补充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今年以来,通过市广播电视台、泰安日报、齐鲁晚报播发文化方面相关新闻40多条,上“政风行风热线”2次;通过“市政府便民服务电话”认真处理文化市场投诉咨询,做到了满意回复。

(三)重点公开任务

一是我局提高了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绘制了行政职权流程图,加强执法过程中自由裁量权清理,公开了裁量标准。此外,局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公布了岗位廉政风险等级和廉政风险点,机关各办事人员制作了廉政风险桌牌,增强了廉政风险的防控管理。

二是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去年以来,我局着手兴建泰安文化艺术中心。在兴建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地执行项目立项、审批、招标等信息公开,无违法违纪行为。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度没有申请公开的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申请处理情况。

四、 咨询和投诉情况

(一)咨询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8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次,电话咨询85次,网上咨询0次。

(二)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已办结0件。

五、 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 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  机构人员情况

目前,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12人,

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1人。

(二)  经费情况

无。

七、 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

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核”、“先审查、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保证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信息公开过程中未出现失泄密事件。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不足:一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信息更新的主动性还需加强,更新频率有待提高。三是各项制度执行及监督力度尚需加大。

改进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力度,充实目录,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有效。

2012年的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搞好定期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三是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2年1月16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