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01 16:2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八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教育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A7001;邮编:271000;电话:6991561;传真:6991414)。

一、工作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把政府信息政务公开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和局属学校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泰安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四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五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学校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16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4条,占15%;政策法规类信息58条,占36.25%;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3.75%;业务工作类信息35条,占21.88%;人事信息7条,占4.38%;工作信息12条,占7.5%;公共服务16条,占10%;其他信息2条;以申请公开信息3条。在我局网站主动公开本市教育工作动态1947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主要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公布。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公告栏、文件资料汇编等形式公开。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局按照统一要求,编制了《泰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细则、流程等相关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情况

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政务信息化建设,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投入专项资金和专门人力,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快了教育政务信息化步伐。一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利用政府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二是改版完善了泰安教育网门户网站版面,更新了《政务公开》栏目,充实了“百件实事网上办”专栏,为公众通过网络办事提供更多信息服务。三是推进了“教育博客”系统建设,为全市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方便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共同提高与进步。建设了“空中大课堂”,开展了优秀教师资源网上共享工程。四是开通科教频道,让向社会公众了解教育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惠民利民政策措施,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均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我局全部及时回复,申请人都很满意。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费用。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目前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局机关各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积极、全面的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学校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政务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大公开的范围,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完善管理,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内部机制建设。积极协调,配备专职人员,坚持把政务公开同加强内部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探索建设政务公开内部机制。

八、附表:泰安市教育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和召开新闻发布会情况统计表。

 

一二年二月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