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10: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区温泉路中段;邮编:271000;电话:6220141;传真:6220074;电子邮箱:czj@taian.gov.cn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按照国家、省和市的要求和部署,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全面推行了信息公开制度,并收到了较好的成效。我局迅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把这一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诚实任组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斌具体负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2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局机关各科室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的重大问题的解决等工作。

今年我们继续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沿着健康有序的方向上良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保证,要求各科室要从思想上真正对政府信息公开予以高度重视,要积极配合办公室工作,认真做好所各自分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保证各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办公室制定了《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财政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及《泰安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及违纪责任追究办法》,内容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追究等制度建设情况,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规范,从而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了有效保证。

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快指南目录编制更新、推进工作、深化丰富公开内容,完善查阅服务场所建设,积极推进财政局门户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利用门户网站信箱、咨询反馈等栏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解疑释惑。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财政局通过各类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979余条,主要内容包括办事指南、财经动态、财政信息、政策法规、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会计管理、政府采购、涉企服务信息及经济动态分析等。

1.规划计划

主动公开了《关于泰安市201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政策法规

主动公开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专利试点和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泰安市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贴息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出差人员乘坐高速铁路列车座位等级及报销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3.惠民政策

主动公开了《关于调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财政补助标准的通知》、《 关于公布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关于印发泰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冬季退役士兵接受安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4.政府采购、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政府采购方面。主动公开了2011年市级政府采购目录、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政府采购信息以及《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办法》等文件。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印发《泰安市市级中小企业过桥还贷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泰安市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专户存储支付资金监管办法(试行)》的通知》、《泰安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泰安市市直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文件。

为突出重点,加大各项支持经济发展及惠及民生的政策的公开,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改善民生政策公开情况和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在泰安市财政局网上开辟《涉企服务平台》专栏及时公开。向社会公开涉及企业及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共计177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情况

1.财政门户网站

按规定编制我局的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经市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挂到泰安市财政局网上,并通过网络、报刊及电视等新闻媒体在20日之内及时将各类信息发布,包括机构职能类:将市财政局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责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规范性文件类:将国家财政法规政策通过制发文件、网站面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类:会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核发、代理记账机构设立审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批准等以文件、互联网的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便民服务类:政府采购的范围、方式、程序及各项制度和政府采购信息,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招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并公开的制度,政府采购信息通过政府采购网面向社会即时公开。涉企服务信息及人民群众关注的其它难点、热点问题都在泰安市财政局网络上设了专门的信息栏。按照法定的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保证发布信息内容完整。如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的,在其职责范围内予以澄清。

2.创新公开形式,不断增强公开效果

一是在本单位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并在本单位设置了信息查阅场所、依申请受理点,配备相应设施、设备。

二是积极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不仅利用网络加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的落实情况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改善民生政策公开情况的宣传力度,更通过电视、报刊等其他新闻渠道发布财政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便民服务信息。今年6月22日由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诚实带队作客政风行风网络直拨热线栏目为网友在线解答并备受网友好评。同时我们由专人负责民生网上的民生在线管理工作,及时的为网友提供业务咨询与解惑。

三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立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深化党务政府信息公开,廉政理财服务大局。

为增强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度情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始终坚持“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专门编制了《泰安市财政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并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立宣传栏,以查找廉政风险点为切入点,以强化防控措施为着力点,以提高行政效能为落脚点,扎实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全局共在37个岗位中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26个,制定防控措施129条,形成了115项覆盖全局行政服务标准化全过程的岗位工作标准,制定规范了200项业务标准,做到行为有准则、工作有制度、办事有程序、防控有措施,达到了用标准管人、按标准办事的目的,推进了五型机关建设,为全市财政改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今年,5月3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洪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元榜等陪同下,到市财政局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市局开展岗位风险防控、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及机关建设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是在各科室办公室的门上安装了去向告知牌,及时显示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的去向,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信息,提高办事效率。

五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立了首问服务岗,由各科室轮流派出一名工作人员值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释疑解答,提供方便。

六是在办公楼二楼大厅设置了信息宣传机,及时的将各类通知及便民服务信息在宣传机上发布,更好地为局里的干部职工及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制定《泰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各科室必须严格按照《制度》中的要求依法受理申请,并在外网网站上公开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地址、工作时间、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并制定《泰安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及违纪责任追究办法》,要求严格规范公开程序。财政局设置政务监督信箱,公示举报电话0538-8228770,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

2011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14条,全部为网站提交申请。

2011年对申请的答复数14条,全部为公开。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开展有关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的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

(二)本年度本单位没有相关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市局没有被公众投诉、举报。发生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败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等问题。   

201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部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二)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及时准确地发布财政信息。加大财政新闻发布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财政新闻。

(三)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附后)

   

                                                     泰安市财政局

                                                   二0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