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10:3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规划局联系(地址:泰山区东岳大街115号;邮编:271000;电话:8293961;传真:8208649;电子邮箱:taian910@sina.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为目标,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部门特色,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扎实推进规划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切实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指导和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年度计划,研究工作措施,落实任务要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了办事机构,指定了工作人员,配备了相应设备,设置了查阅服务场所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落实,并受理依申请公开,加强督促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办理、业务科室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为使我局政务公开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障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结合规划部门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制定了泰安市规划局《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政务公开暂行规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原则及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做到了职责明确,有章可循。

(三)积极推进公开工作开展。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法规制度,抓好贯彻落实,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及时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局内推广使用“规管2008”数字化办公系统,完善了局政务网站内容,对规划公示严格按照程序运行。积极组织局内相关人员进行写作培训,提高信息撰写能力。

(四)严格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遵守保密纪律和安全规定,保密审查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保密培训,实行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重要信息通过分管领导审查、特别重要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签字,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五)规范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政务公开内容,规范编制了《泰安市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开了《市规划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内容及时维护更新。并在局机关和规划展览馆,设置了查阅服务场所。

(六)认真落实工作监督检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我局专门制定了市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评办法》、《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考核体系,采取平时抽查和年终总结的方式,加大综合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科室工作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根据规划部门工作职责,我局对职能范围内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梳理、归类,全方位向社会主动进行公开。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内容:一是部门主要职责、机构设置和工作动态等;二是涉及城乡规划的国家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规范性文件等;三是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内容;四是各类规划方案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均实行批前公示和批后公示,批前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批后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五是城市规划各项强制性指标,包括道路红线、公园和绿地绿线、水体蓝线、基础设施黄线、历史文化紫线、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规划条件等技术指标;六是基础设施及各项指标,包括地下各种管线及地下空间管理;七是办事依据,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审核等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审批权限和审查审批过程等;八是投诉渠道,包括投诉电话、意见箱、局长信箱等。做到了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

2011年,通过市政府网站部门栏目主动公开信息108条,其中机构职能6条、政策法规40条、规划计划12条、业务工作40条、公共服务2条;在我局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累计570条,在建设项目现场监制设置公示牌196处,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13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14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95件、《建设项目竣工规划验收合格证》77件,并在我局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实施“阳光规划”相结合,按照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载体和途径,深化公开形式和平台建设:一是开通规划局政务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和载体,网站设立了组织机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规划公示、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将规划部门各项政务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发布,完善信息化建设,方便群众参与。二是设立报建窗口,在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规划局对外服务窗口,选派责任心强、服务态度好的同志进驻窗口办公,受理报建资料,答复公众咨询,发放相关证件和征求意见表,实行了“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为报建单位和群众提供高效服务,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三是运行规划展览馆,在展览馆内设立八大展区,全面展示各类城市规划和泰安城市发展成就,免费为公众提供讲解服务,并设置了液晶电视、电脑、触摸屏等,方便群众查询四是设置现场公示牌,由市规划局监制“建设工程规划公示牌”,标明建设单位、工程位置、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工程周边规划情况、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在开工验线前立于工地现场,并要求保留至竣工验收,方便周边市民了解和监督工程建设情况;五是通过新闻媒体,在泰安日报、电视台等市内各家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及时向社会公示有关规划、发布有关公告,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城乡规划,提高城乡规划法律意识,进而自觉服从城乡规划,理解和支持城乡规划工作;六是印制办事指南,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审核等审批事项,以及办事时限、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公开内容印制成办事指南,向公众发放。七是参加政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局领导现场接受市民咨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答的一律现场解答,不能解答的事后也按时进行了回复,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类似的网络留言栏目,还有市政府12345便民热线、政民互动、泰安民生网留言等,我局均认真办理,及时答复。八是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认真采纳合理化建议,积极改进工作,并召开集中面复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沟通,对反馈的意见当场予以答复。另外,对于一些重大决策事项,我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论证会、公众听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进一步提高了规划工作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自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将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工作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均向社会公布,除法定节假日外,公开受理申请人的书面和口头申请。201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当面申请4件(其中1件同时发快递)、网站提交5件;受理便民服务电话258项、市政府政民互动栏目留言15项、泰安民生网留言125件、局政务网站市民留言72项,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对收到的每一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规范工作流程,对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及时提出答复意见,在规定办理时限内尽早反馈;对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也做好解释工作,引导申请人向相关部门联系咨询,确保申请人满意。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时办结。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固定人员1名、兼职人员3名。对政府信息公开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制,全年共投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经费(含专用电脑、网站服务器、扫描仪、应用软件、杀毒软件、纸张等)约2万元。本年度所有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办理过程中没有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1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尚可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有时不及时,三是设备安全工作还有待提高。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认真查找原因,深刻进行分析,及时进行了整改。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要求各科室、单位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各自职责进一步明确,保证及时报送信息。二是网站信息内容更新全部由兼职的网站工作人员完成,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及时采集信息。三是在网站服务器安装经公安部认证的防火墙,系统内计算机之间,电脑安装正版防病毒软件,定期查杀病毒,设置了U盘加密系统,做好安全策略。

(三)下一步的工作。一是加强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部门公开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科室职责明确分工,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作。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为公众信息查询提供便利。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我局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继续提高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泰安规划信息网,注重提高网站建设水平,改进信息内容连接,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方便查找政府信息,提高网上服务效率,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城乡规划相关信息。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表:1、市规划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市规划局2011年召开政府新闻发布会情况统计表

 

 

 

                                    二一一年一月三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