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10:52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水利渔业局结合部门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化政务公开为主线,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理念,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创新公开形式,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为创建五型机关建立了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水利渔业部门的形象,多次受到市政府表彰。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巩固了工作机制,实现政务公开“有人过问、有人领导、有人督促、有人落实”的良好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技术工作,负责水利渔业信息的收集、整理、上传工作,确保专人专岗。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每个阶段的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做到了信息管理工作的系统性,资料的完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水利渔业局通过泰山水利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231条,让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在泰安日报、泰山晨刊、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等报刊杂志上发布信息184                                                  条;在市政务信息网发布信息12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14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4条、业务工作类的信息33条、工作信息类的信息46条。

(一)网站建设内容详实,服务群众到位。严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有效地促进了我局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推进了依法治市活动。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在网站公开的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三是编制政府了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市政府和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二)通过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落实长效机制,明确了责任科室站,由局办公室主要负责重要事项公示制度、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的整体推进,政策法规所负责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整体推进。

认真实施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对水利工程招投标、拍卖事项都进行通告、公示。认真实施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局机关定期不定期通报水利工程开发进展情况、涉及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进展情况、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服务承诺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等在门户网站上进行通报。

(三)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我局在注重信息量上传力度的同时,加强保密审查。成立了以分管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各中层干部为成员的信息保密审查领导组。成立信息保密审查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坚持涉密不上网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机密的关系,对一些敏感问题,党和国家的机密,一些工作机密,一些涉及敏感事件的机密,甚至一些能够引发不安定因素的机密,严格审核,严格把关,确保涉密信息不从网站上泄露。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不予公开的信息坚决没有公开,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社会稳定。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为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的宣传报道作用,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能力,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局网站建设的后勤保障,明确了局办公室一名业务精,技术熟,具奉献精神的同志专门负责网站建设工作。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利用部分资金购置了专业摄像机、数码相机、高性能电脑、扫描仪、激光彩色打印等设备。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部门公开信息没有任何一项属收费信息,不存在减免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完善工作平台建设。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