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02:1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农业局    联系(地址:泰安市奈河东路1号; 邮编:271000 ;电话:8223261 ;传真:8223261 ;电子邮箱:rds05@163.com )。

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明华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副局长姜云省同志任副组长,局属各科站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信息科。明确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登录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虚假、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和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了单位业务事项的具体办事流程、编制了泰安市农业局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办理时限和服务承诺,确保了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发布。

  (三)加强公开信息管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通过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更加科学和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责、领导分工和机构设置变化情况,确保应主动公开信息都能公开发布。建立严格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规程,明

确承办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在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信息需求的基础上,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四)信息公开与“三农”工作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衔接。注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和农业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以政府信息公开的不断深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与农业项目管理工作相结合。按照把农业项目向基层、向一线倾斜的要求,及时将各项惠农政策和重大项目申报程序以及审评情况向公众公开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提高农业项目管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确保重大项目实施效果。二是与重大活动相结合。通过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及时公布了全市农业工作会议、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现场会、上半年农业经济分析暨调研农民增收现场会、我市参加第九届中国产品交易会重大活动,使广大群众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全市农业发展的成就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三是与勤政廉政建设相结合。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设立了市局和六个县市区农业局“一把手”信箱、办公电话,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及时向公众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四是与加快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相结合。我们对加快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进行了重点公开,先后公开了《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农村沼气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泰山茶叶基地建设的扶持办法》、《关于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的通知》等相关信息。

(五)加强宣传教育,拓展公开渠道。大力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定期、不定期的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局门户网站“泰安农业信息网”年访问量达34262人次

  (六)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责任追究。积极推行社会评议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监督考核机制,使监督考核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对外公开了举报信箱和监督电话,广泛听

取意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公开的政务信息涉及到六个方面的内容,分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统计数据类信息、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26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0.1%;政策法规类信息298条,占4.1%;规划计划类信息69条,占0.95%;业务工作类信息6774条,占93.7%;统计数据类信息93条,占1.3%;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21条,占0.3%。共有180余条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年初,我局组织人员参加了由市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关于编制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信息发布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并成功地搭建了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即泰安市人民政府网和泰安农业信息网;在泰安农业信息网上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政务信息公开意见箱和依申请公开的入口,公开了市局和六个县市区农业局“一把手”电子邮箱和办公电话;在局办公楼大局设置了政务公开意见箱,方便群众查阅,反馈意见,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四、 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受理的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有三种方式:书面申请、电话申请和电子邮件申请,并安排专人进行受理,在办理申请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时,我们坚持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延长答复时间不超过15个工作日,并告知申请人。截至目前,我局共收到8份依申请公开要求,我局都同意进行了公开。没收到电话和书面申请公开要求。我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五、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相关情况

经详细自查,我局公开的政务信息中不存在虚假、不完整信息。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本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24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2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均按照相关市里规定执行。

七、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务公开涉及各科站,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由于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有些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信息内容不够丰富。下一步,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整改,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为加快建设强市名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主要措施是:一是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定期报送考核制度,加强信息员培训教育,提高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泰安信息网建设,优化栏目布局,丰富网站内容。

 

后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二年二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