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03:0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商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7040 邮编:271000 ;电话:0538-6997906 ;传真:0538-6991392 ;电子邮箱:swj7906@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措施不断加强,工作成效日益明显,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力的促进了全市商务事业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并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今年9月份,结合局机关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调整的实际情况,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成立了由于文龙局长任组长、刘学永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调研科有关同志为成员的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局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府信息公工作的生命线,立足于制定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开展。一方面,根据上级要求,我们相继制定出台了《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为政务工作有效、及时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另一方面,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泰安市商务局2011年全市商务工作重点》、《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商贸流通业发展的意见》、《泰安市商务局关于加强酒类流通领域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制度》、《泰安市商务局审批事项一次性告知制度》、《泰安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制度》等,同时结合新成立的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面向社会公开了《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程序》、《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流程》、《泰安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文书》,有力的推动了业务工作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网站建设,把系统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展示部门形象的主要窗口,不断加强投入,切实抓好系统网站建设。在对外经贸信息资料全面清理的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的职能变化,新增了商贸流通的有关信息,并充实了政务公开信息目录、工作指南、服务指南等内容,增加了项目推介、展会动态等栏目,突出了主要业务和重点工作,更全面详细的展示了本局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行政管理事项、便民便企服务事项等。除网站公开外,各项政务信息还通过信息通报、公开栏、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形式,面向企业和社会全面公开。每月将《泰安商务》刊载的月度商务运行通报及时上传到网站,方便基层和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需要的数据信息。此外,还公开了领导班子、部门职责、科室职责、公开机构职责及联系方式以及法规文件、决策、行政执法、便民事项等相关内容。2011年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73条,较上年有了大幅增加。为把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长远化,局党委研究制度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基本上做到了本职工作常年公开、阶段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切实增强了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得到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接受网站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份,均属可公开的商务政策咨询,已按照申请人要求进行了答复。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一人,将B7036办公室作为固定办公场所,投入2万元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我局投入3万多元,对原网站进行了改版设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在深、细、实上做好文章,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推全市商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见附表)

 

 

 

           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