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03:3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办法》)和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编制,主要包括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安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政大楼C7009房间;邮编:271000;联系电话(传真):6991585,电子信箱:ajjoffice@126.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1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工作、促进安全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市政府办公室7-8月份、9-10月份、11-12月份的信息填报和发布通报的69个单位中均居前六名。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政策法规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措施,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支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指定2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各科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程序化水平,在原有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围绕信息发布、公开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工作,进一步修订了《安监局工作职责》、《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负责制度》、《信访、举报工作制度》、《便民服务电话受理工作制度》、《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否定报告备案制度》、《行政许可工作程序和制度》;新制定了市安监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完善了行政许可程序和制度、三同时审查验收程序、特种作业人员许可以及危险化学品经营、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发布的不涉密的通知、通报等文件及时录入市安监局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丰富公开载体。本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透明高效原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努力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公开载体,提高工作实效。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进行全面公开。充分利用泰山安全网,将有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全面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对日常工作情况进行公开。采取发放明白纸、监督卡、征求意见信等,公开办事程序,工作流程,收费标准。

  (四)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进行调度督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依据《督查工作制度》、《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对各科室(支队)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时效、程序、保密等方面的督查,确保信息依法及时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台帐,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由领导签批后上网公开,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及时编报年度工作报告,对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针对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有力地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设立了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有关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和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科学界定应当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将我局需要公开、可以公开的事项如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信息,由相关科室进行整理,办公室负责通过政府网站、泰山安全网等方式及时发布。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011年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25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54条,行政许可事项14条,行政执法等业务工作173条,工作信息59条,面向企业公共服务20条。通过手机发送安全生产相关信息1000余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40余万份,答复群众电话咨询50余次,全部做到依法公开。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通过中国泰山信息网、泰山安全网等,向社会公布了我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即泰山安全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下载依申请公开表格。该栏目包括信息公开办法、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含技术标准)、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资金信息、应急管理、统计数据、其他等子栏目。根据市政府要求,我局在网站设立信息公开目录,组织专人上传信息,确保与门户网站同步更新,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准确率。

  2、专题活动。利用每年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特别是“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向社会发放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材料等,扩展信息公开形式。

  3、其他形式。利用明白纸、监督卡、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介绍我局工作情况,发布相关安全标准,提供办事流程、工作程序等相关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任何针对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1年,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距离市政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兄弟部门相比,还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在门户网站的设置上不够规范,由于技术原因没有及时将泰山安全网站上原有的信息公开链接删除,造成新旧两个链接同时存在。二是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按部就班,主动创新不够。三是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对此,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