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0 04:4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    泰安市旅游局联系(地址:泰安市红门路22号;邮编:271000;电话:8261929;传真:8264969;电子邮箱:taslyj0538@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

(三)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审核。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由相关科室制作、更新,交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免于公开的政务信息要说明理由,由科室负责人报分管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原则,按照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科室办理,由科室负责人报分管领导审批后公开

(四)丰富政务公开内容编制、更新了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国内旅行社申办以及旅游投诉办理、旅游市场执法等具体工作流程。及时公开旅行社季报年报、导游证年审、导游员IC卡检查等情况,有力地促进了旅游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五)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在局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在市旅游咨询中心坚持24小时值班,在市政务审批中心开辟服务窗口,充分运用泰安旅游政务网、文件、简报、广播、电视、报刊媒体等载体,及时公开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机关日常工作进展等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六)强化政务公开督导检查。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职责、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强化了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公开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已产生的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和取消。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七)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我局利用周五集体学习等方式,对直接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及时将政务公开内容在泰安旅游政务网、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1年我局通过泰安旅游政务网主动公开和更新了各类信息490条,其中机构职能2条,政策法规4条,业务工作60条,统计数据1条,其他信息423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和更新各类信息76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18条,计划规划4条,业务工作8条,财务信息2条,人事信息1条,工作信息21条,社会监督1条,公共服务10条,其他6条。2011年我局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省旅游局报送政务信息110余条,为各级领导准确掌握情况、做出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其中,我局协助撰写的调研报告《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助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得到姜大明省长做出重要指示,并在全省旅游系统进行了转发。我局被评为全市政府系统、全省旅游系统政务信息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二)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话咨询、新闻宣传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3人、兼职工作人员10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计划支出5000元,实际支出5000元。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局上下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四是及时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五是充分发挥泰安旅游政务网的优势,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效率。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二年一月十九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