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1 10:47 浏览次数:

 

2011年,泰安市政府法制办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扎实深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及省政府都对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政府法制办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法制办主任侯衍奎任组长,副主任张观富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并建立了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机制。小组下设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一名副科长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目标的督促落实。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国家、省、市政府都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办高度重视这一重要法规的出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并以市政府令形式出台。今年以来,为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先后制定出台《市政府法制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查办法》等工作制度,从程序、保密和内容方面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政务公开。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公开指南,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法制办网站上公布,及时有效地公开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申请受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不断建立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听证、合法性论证、专家咨询论证、行政复议、听证等制度、机制,基本形成一套既能适应政府法制工作、又能畅通公开渠道的规章制度。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我办通过法制办网站、法制简报、宣传栏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法制办网站、政府法制工作简报等形式主动公开发布政府法制工作方面的工作材料63条。发布市直各部门2006年—2011年规范性文件目录101条。编发《政府法制简报》3期,共刊登领导讲话、依法行政信息、工作动态、法制聚焦等各类材料26份。制作“争创五型机关推进执行力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法制办党务公开”宣传栏。积极向上级法制网站和市级新闻媒体报送信息资料,广泛宣传我市政府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今年以来,国务院法制办、省政府法制办网站、中华泰山网先后登载了“我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全市政府法制会议召开”、“市政府法制办荣获全市政风行风评议先进单位”、“市政府法制办争做四个表率打造干部队伍”等25篇信息材料,其中国务院法制办网站刊登6篇,省政府法制办网站刊登19篇,有些信息材料还被外地市予以转发。

三、政府信息平台、载体和渠道建设等情况

我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法制办网站、政府法制简报、法制宣传栏等形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平台建设上,依托泰安市政府法制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备案审查信息公开、廉政建设、五型机关专栏;出台了加强政府法制信息宣传的制度机制,建立了全市政府法制系统宣传员队伍,及时搜集、公布有关依法行政方面的信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此外,注重改善办公条件,坚持内网办公,外网发布政务信息,加大保密审查力度,较好的保证了法制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2011年,我办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情况,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办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功能,细化信息分类方式;继续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做好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的工作指导。举办面向工作层面的工作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问题的结症,理清工作思路,并有针对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一二年一月三十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