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1 10: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青年路100号(老师政府院内);邮编:271000 ;电话:0538-8291533 ;传真:0538-8290561 ;电子邮箱:www.taihangban314.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深化丰富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公开渠道建设及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保密审核等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以陈强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所属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主要分管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制度》、《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做好政府公开内容的更新和发布工作

根据有关要求,我办及时安排专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的编制内容进行了及时的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在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按照《条例》要求,明确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科室,公开了咨询电话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为公民提供依申请公开服务。

(四)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信息公开平台,积极公开和更新信息内容,并利用创建简报、报刊、政府公报以及设立查阅点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和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企业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五)加强对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

12月底,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信息公开检查考核的通知》,我单位对政务信息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对自查内容进行了规范,并认真撰写自查报告,顺利通过了市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检查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1年,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8条。具体内容上重点公开了以下信息: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

主动公开国家和省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等。

主动公开本单位发展计划和年度计划文件包括:《泰安市行业管理办公室2011年工作总结》等。

2、机构职能和人事

主动公开了本单位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领导成员及分工情况及人事任免等文件。

3、统计数据和工作动态信息

各行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本单位各科室及领导工作动态信息文件包括:《1-9月份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市行办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活动》、《行办参加中国新疆2011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依托“中国泰安”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定期更新丰富本单位的信息情况。

2、年初创建了《行业行情》简报,及时反映行办面上的工作,为企业提供经济信息、政策法规服务,全年《行业行情》简报已出版24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积极与新闻媒体搭建长期合作平台,与《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城市信报》等地方媒体建立沟通对接机制,双方就媒体需求和行办工作动态进行随时沟通,及时挖掘行业工作中具有新闻价值的要点、亮点,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今年以来共在《泰安日报》、《泰山晚报》、《城市信报》等报刊发表行业信息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度未受到政府信息申请。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由秘书科配备兼职工作人员3名,无额外工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的 内容更新速度缓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行业行情信息;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明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采集程序,逐步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信息公开体系,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一二年二月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