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2 10:4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地方税务局联系(地址:泰安市迎暄大街220号;邮编:271000 ;电话:0538-6138583 ;传真:0538-6113529 ;电子邮箱:tadszw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泰安市地税局紧密联系地税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体系。以“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为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及时召开专题办公会进行研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进行量化考核,着力完善内部沟通机制,明确责任公工,有效地加大了推行力度。

(二)全面落实公开。我们进一步梳理了2011年度对外公开内容,继续强化以公开纳税人关心的热点涉税政策、办事程序、流程和结果为重点,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全部公开,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三个重点落实力度:一是重点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报纸公告、市局外网和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方便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二是重点公开税收执法服务内容。公开纳税人权利义务,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公开稽查工作规范,公开税务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等。三是重点公开涉税热点。如税收减免审批、税务行政复议及诉讼、首问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密切了征纳关系,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三)完善公开平台。重点加大四个方面建设:一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发布工作;按照重新编制的指南和目录对市局外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版,不断充实和更新市局外网资源,及时发布更新信息,发布最新税收政策、地税动态和税收热点问题,使纳税人能更加方便、有效地在网上查询有关信息。二是强化宣传平台建设。借今年第20个税收宣传月之机,在全市设立14个税法宣传点,开展税法义务宣传日活动,集中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疑问;继续深入开展送税法“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学校”活动,上门为纳税人和社会层面提供税收政策服务。三是强化办税厅建设。借今年我市地税系统基层建设之机,把办税厅建设列为基建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提高了窗口公开的规范化水平,既优化了税收服务,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四是强化媒体公开。重点抓好日常宣传、政策解读、政策公告,在东平县水浒影视基地与市国税局联合举行2011年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公布全市纳税前三十强企业名单,邀请在水浒影视基地拍摄的知名演员做“依法诚信纳税”的公益倡议,并举行“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万人签名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们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对外公开信息实行三级把关审核,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函[2010]40号)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已编制公布的《泰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泰安市地方税务局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前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

2011年,我局通过地税局政府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下设的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重新编制后的指南和目录及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公开,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953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231条,我局政府网站722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咨询845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500人次,电话咨询6951人次。除以上形式外,没有收到其他情况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在受理的咨询中,咨询最多的税收政策问题。对于受理的咨询已经全部按时答复。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3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

本年度我局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出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出现任何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单位和个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高;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导、考核还需强化;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2012年,我们将进一步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构建长效机制,增强行政活动透明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效保证。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高度出发,从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角度出发。抓好系统内各单位对条例的宣传培训,正确把握和正理公开和例外,公开和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平台。继续抓好市局外网、12366热线、新闻媒体和办税厅建设,加快信息更新速度,降低纳税人的查询和知情成本,为纳税人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信息服务,确保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为条例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推行激励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四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信息公开,加大税收政策公开和解读配套类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办税流程及办税服务等方面公开力度,进一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泰安市地方税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