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2 02:49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泰安市泰山大街西首岱岳区政大楼B201;邮编:271000;电话:8568731 ;传真:8568449 ;电子邮箱:daiyuexxk@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保障到位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各项工作落实。今年5月,经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区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中心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更名为区电子政务办公室,加挂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牌子,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在全区形成了有组织、有领导、有专人具体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为加强工作联系和沟通,组建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通讯平台,便于工作人员沟通联系,促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到位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结合实际,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政府办公室文件的形式,及时转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协调区保密局出台了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制定了岱岳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管理。通过建章立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配套制度,从制度层面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标准化建设,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载体建设到位。区电子政务办公室设计开发全区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统一在平台上进行信息发布。今年以来,共发布政府信息3700余条。在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发挥区内其他主流媒体的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区有线电视台、岱岳通讯、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栏等各种媒体和形式,实现政府信息全覆盖。

(四)公开范围到位。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梳理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细化政府信息服务目录,让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到边到棱、不留死角,发挥实效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设计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公开评议反馈、在线申请等互动栏目;及时安排部署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重点推动区直学校、医院、幼儿园、重点建设域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区4处区直学校、4处区直医院、19处中心幼儿园完成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正在进行信息录入工作。

(五)工作人员培训到位。今年以来,及时参加市里组织的各种信息公开培训,同时,区内共举办了4期政务公开培训:3月份,进行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培训;5月上旬,结合国务院出台的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10月上旬,根据公共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区直医院、学校等单位进行了培训;11月上旬,按照市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安排,对区内幼儿园信息公开添加工作进行了培训。通过培训,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有一定文字功底、熟悉网络技术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

(六)督促检查落实到位。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采取集中检查、网上抽查等形式,今年7月中旬,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一次年中工作检查;同时,结合阶段性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查看网络等形式不定期进行抽查,及时纠正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促进了工作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平台的基础上,依托各类宣传媒体,拓展其它公开平台载体功能。今年,区有线电视台岱岳新闻由二天一期改为一天一期,扩大了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并且全部实现了在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点播;区政广场大屏幕全年早晚播放中央、省、市、区新闻;政务信息、岱岳通讯等纸质媒体也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许多乡镇、部门在办公场所显要位置设立触摸屏,区档案局、公共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查询场所,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政务信息。

2011年度共上网信息3700余条,其中,政府部门公开信息2600余条,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信息700余条,乡镇政府公开信息400余条。特别强化了行政审批、招标采购、招商引资等相关政策信息,并将有关部门的办事程序进行了公布,取得了较好的公开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会同区法制局谨慎、稳妥地处置了2起申请征地信息公开事项。申请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未出现重复申请。今年以来,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也未出现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行政败诉案件。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现有工作人员4名,费用支出由区政府办公室总体负责,预计总支出约2万余元。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部分单位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敢公开的思想。2、少数单位工作进展迟缓,公开成效不明显。3、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位升级。

一是探索长效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开展。二是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适时结合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打造全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动档案系统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系统信息化工作目标。推动行政机关办公场所以及档案馆、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注重信息公开实效。认真组织开展调研工作,真正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抓好面向群众的办事公开、面向公众的决策公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的覆盖面,推动工作逐步深入。

 

 

一二年二月一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