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3 03:3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2046房间;邮编:271000 ;电话:6991315 ;传真:6992680 ;电子邮箱:taclbgs@126.com )。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执法绩能绩效的一年。我会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和《山东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实施,市残联认真加强领导组织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理事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理事长为组长、分工副理事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部署和安排我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办公室、组宣部、康复部、教就部、培训中心的主任组成,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收集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从而使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措施,健全制度,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会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站等形式将现行有效的政策法规文件、工作动态、依法行政和行政审批项目等予以公开,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1、对行政执法项目进行公开。按照市政府要求,把涉及残疾人工作的行政执法项目进行了梳理,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结合实际,精心研究,确定了具体标准,做到分类清晰,编排科学,下发到相关执法部室让执法人员明确各自职责认真依法行政,并通过政府网站和市残联网站对外公开。经过梳理和科学编排,市残联共有政府授权的行政征收权一项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行政确认权一项即残疾人类别认定及残疾人证办理。我们根据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配置的要求将这两项职权分解落实到教育就业部和组宣部,并落实到执法岗位。

2、始终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市残联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务公开栏目,公布了部门及业务部室的职责范围,办事依据和程序、服务承诺等。开通了05386991613为便民服务电话,理顺了工作渠道,增强了执法工作的透明度,按照市政府要求和残联工作实际,重新编制完善了便民服务指南,极大方便了全市残疾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其中:机构职能16条,详细公布了我会办事机构的主要服务职能,可为群众办理相关事务提供明确的查询,方便群众有针对性地对部门提出服务要求;政策法规8条,方便群众查阅、了解党的惠民方针和助残政策;规划计划1条,主要是把我会的整体工作规划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做到民主监督,科学决策;业务工作15条,公布了各部室开展业务工作情况,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强化了激励机制;其他信息30条,使社会对残疾人事业有了整体的了解,呼吁社会更多有识之士关心残疾人事业。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我会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没有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的情况。在2011年的工作中,市残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2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人次,电话咨询179余人次,网上咨询1人次。受理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进行了答复。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会抽调两位同志,专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他们责任心强,工作严谨细致,能够胜任该项工作。从正常办公经费中抽出专门资金,用于信息公开事务,有效促进了公开工作的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会的政务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二是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今后,市残联将继续贯彻“真实准确、廉洁高效、勤政便民”的原则目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公开各类信息,力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贴近民心。

 

二○一二年一月二十六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