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9 02:3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市粮食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粮食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317号;邮编:271000 ;电话:6237557 ;传真:6236529 ;电子邮箱: talsjxx@163.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市粮食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与粮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机构、办公地点、工作人员三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信息公开规范化运转机制和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制定了《泰安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制度》、《泰安市粮食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做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化程度。三是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并积极参加泰安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培训班。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会议进行了宣传和培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认真编制指南和更新目录。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梳理,按规范编制、公布《泰安市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泰安市信息公开目录》,经保密审核程序后,做到了信息形成或更新20日内主动发布或更新。在局阅览室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共接待查阅人数16次。五是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工作载体。加强市粮食局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工作决策、工作动态,专人负责网站的管理以及政务公开内容的更新。加强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体系建设。机关各科室室明确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员,及时提供政府公开信息。在局机关办公大楼门厅设立政务公开栏,将粮食收购资格审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等内容及时公开,在公示栏公开机关人事任免、会议动态等内容,接受群众举报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目前,市粮食局政务公开内容主要有以下五种类型:一是粮食部门机构职能;二是粮食工作政策法规;三是粮食规划计划;四是粮食业务工作;五是粮食工作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对政务信息进行完善、更新,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时效性和准确性。2011年,市粮食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4条;政策法规类59条;规划计划5条;业务工作类26条;人事信息1条;工作信息1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网络公开。市粮食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市政府网站(http://www.taian.gov.cn)、泰安市粮食局网站(http://www.talsj.gov.cn)、市粮食局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将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依法行政等予以公开;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在局机关办公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主要对部门职责、工作部署、政策法规、服务项目、粮食收购资格许可办理条件和程序、监督投诉电话等进行了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三是以文件、简报形式公开。对单位内部的有关重要会议决定、人事任免和粮食工作动态利用纸质文件、《泰安粮食信息》、简报等形式公开;四是其他形式公开。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召开座谈会、送《条例》进单位、企业等形式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山东省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办法》等进行大力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粮食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有6人。相关工作经费有了保障,加强网络设施建设,更新了电脑,并配备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工具,确保了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市粮食局没有收到咨询、投诉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粮食局政务公开虽然做了一定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补充完善。下一步市粮食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制度,主动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全市粮食事业发展和为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做出新贡献。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