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泰安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4 11:19 浏览次数: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组成;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泰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下载;如有疑问,请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9005房间;电话:0538-6992655;电子邮箱:xxgk@taian.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1年,泰安市政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 以健全机制为基础,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以督促检查为推手,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回顾一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


(一)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方便办事和监督

2011年,市政府把公共企事业单位指南目录编制和信息公开纳入总体部署,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增强了办事透明度,提升了服务效能,提高了服务质量。为实现编制标准化和规范化,制定了《指南参考样本》、《目录参考样本》以及公开流程和公开标准文书。各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任务,精心组织,积极监督,及时调度,确保了编制和公开工作顺利完成。各公共企事业单位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生产、生活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均纳入指南目录编制范围并主动公开。截止到2011年底, 市级67个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部完成了指南目录编制填报任务,并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肥城市把肥城市供电公司作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示范点,采用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广典型的做法,取得良好的效果。岱岳区把教育、卫生作为重点领域,围绕招生录取、医药服务等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二)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

对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填报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检索查询、统计考核等功能进行了完善和升级,进一步优化了申请流程,规范了申请程序,实现了网上公开、网上查阅、网上申请。编制了《泰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泰安市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开发了泰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全市6个县(市、区)、15个政府部门和单位均以统一的平台、格式和标准向社会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信用信息、项目从业单位和人员诚信信息1万余条。高度重视档案馆、图书馆两大公共查阅点建设,制订了《泰安市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办法(试行)》、查阅管理制度和便民服务措施,升级完善了设施设备,明确了机构人员,报送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公共查阅点的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泰山区建立了财政便民服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开财政强农惠农政策。岱岳区通过建立三农服务平台向全区2000个农业科技示范户发布农业科技和农业政策信息。市民政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一网一媒一话一栏一问答“六个一”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局、市审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交通局等单位在泰安日报、泰安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发布政府信息。市科技局举办网上科技沙龙,定期向社会公开高新技术、最新科技成果信息。市财政局开辟《涉企服务平台》公开企业及民生公共财政信息。泰山管委通过在线QQ实时解答游客问题6300多人次。市房管局印发服务指南明白纸3000份,公开房产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和收费标准的信息。

(三)规范办理程序,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是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依法办理,依据答复,有效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强化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规范管理,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定》、《泰安市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泰安市政府信息更正处理流程》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登记、办理、答复和归档等配套制度,公开了申请受理(办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电话等联系方式。以执政为民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认真协调关系,积极交流沟通,依法妥善受理答复,申请处理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在解决复杂敏感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严格保密审核,确保健康稳妥发展

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市政府办公室对拟公开的文件严格审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杜绝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一是建立完善了《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泰安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规定(试行)》和《泰安市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试行)》,从制度上堵塞了管理漏洞。二是按照“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加大保密审核制度执行力度,正确把握公开和保密的关系,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是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审核程序的督管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稳妥发展。

(五)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工作实效

市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点工作,年初有部署,日常有检查,年度有考核,年终有总结,形成了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2011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与市监察局组成考评组,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考核,并在全市通报。各考核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强化措施,查漏补缺,认真整改,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市政府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动态管理、过程管理,采取网上检测,实时监督,定期检查等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年共发布《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填报和发布情况的通报》8期,总结先进经验,推广典型做法,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通知和考核评估标准,在对全市政府信息公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形成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自查情况的报告》,并按时报送省政府办公厅。新泰市、肥城市、岱岳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半年督导检查,并通报了检查结果。东平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考核内容,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粮食局等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科室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

根据我市实际,建立健全了学习培训制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是编印了《县市区办公室主任会议材料汇编》、《泰安市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材料》和《泰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系统使用手册》等培训教材,联合市监察局、市保密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和单位,先后举办市级公共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及学前教育单位目录指南编制填报、泰安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和信用信息公开平台应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等业务培训班6期,培训人员480多人次。召开专题会议、经验交流会、情况调度会和研讨会10余次,参会人员200多人;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按照“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要求,采取推广典型、经验交流、集中培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或调研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培训和学习活动,增强了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泰安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9939条。其中,市政府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141条,县(市、区)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603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95条。2011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主动公开了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共计100件,其中“政府令”4件,“泰政发”文件38件,“泰政办发”文件58件。

主动公开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泰安市201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2011年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主动公开了《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泰安市“十二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泰安市“十二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以及食品、化工、汽车、煤炭、新能源振兴规划及妇女儿童发展、档案、林业、畜牧业、农机、农产品及泰山茶业等发展规划。

2.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及重点项目

城市建设方面。主动公开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资质审核、监理企业资质核准、城市房屋拆迁单位资格、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核等32项办理流程及《泰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泰安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和《“十二五”泰安市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方案》等文件。

城市总体规划、专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泰安市时代发展线规划》、《泰安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和《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发展计划》等规划及《泰安市火车站广场及财源街周边地区城市设计》和《泰安市蒿里山地段步行文化商业街区设计》等设计方案。

国土资源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土地交易、出让结果、土地征收、土地登记、建设用地审批等政策信息以及《关于印发泰安市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办法(试行)的通知》、《泰安市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办法》和《泰安市201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文件。

重点项目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1年第一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2011年第二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和《泰安市服务业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制度》等文件。


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标、国有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管


城市基础建设项目招标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环山路亮化工程施工及监理》、《泰山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施工》、《泰安高新区凤凰河湿地公园景观工程施工及监理》、《财源大街西段改造工程中车站街、财源街(部分)及环岛路工程项目》等招标信息。


国有土地招拍挂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泰安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和《泰安市旧村(居)改造开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等公告。


政府采购方面。主动公开了招标、中标、信息更正、违规处罚等政府采购公告以及《2011年泰安市市级政府采购目录》、《财政列支政府采购项目业务流程》、《关于公开征集选聘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公告》和《关于调整公布第十期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通知》等文件。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管方面。主动公开了《泰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办法(试行)》、《泰安市技术改造项目奖励贴息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实施2011年山东省小麦弱苗施肥补助政策的通知》和《泰安市茶叶种植基地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


4.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劳动就业与培训方面。主动公开了创业就业、失业登记、农民工、就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信息以及《关于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意见》等文件。

社会保险方面。主动公开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等政策信息以及《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泰安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和《泰安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暂行办法》等文件。

维护企业职工、农民工权益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2011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贯彻省政府关于发布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的通知》等文件。

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商品房销售及房产与物业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房产登记发证、产权产籍、房产交易、住房保障、商品房销(预)售管理等房地产政策信息以及《关于调整市区居民家庭低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家庭标准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环境保护方面。主动公开了环境、水质、空气质量报告,公开了饮用水源水质、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等监测信息及《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月报》、《泰安市空气质量日报》和《关于对机动车实施环保标识管理的公告》等。

应急管理方面。主动公开了《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泰山景区防汛抢险应急救援预案》、《泰安市处置森林火灾现场应急救援预案(试行)》和《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大生产、突发性地质灾害等应急预案。

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方面。主动公开了军人、老弱病残、急危重症及特困病人等优先优惠政策以及《关于转发关于做好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教育方面。主动公开了学籍管理、奖(助)学金管理、特困生救助、学费减免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评选奖励等办法以及《关于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2011年市级规范化学校评估结果公示公告》和《关于中小学学籍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民政方面。主动公开了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五保供养、低保资金发放、救灾物资发放等民政信息以及《泰安市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办法》、《泰安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和《泰安市城镇医疗救助管理办法》等文件。 

财政救助补贴方面。主动公开了水库移民补贴资金、小麦抗旱浇水补助资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范围和补助方式、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规定、农机补贴政策等政府信息以及《关于调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财政补助标准的通知》、《关于提高全市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的通知》和《关于调整市区居民家庭低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标准的通知》等文件。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印发泰安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泰安市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泰安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2011年药品监督抽验质量情况分析》等文件。

惠农政策方面。主动公开了《关于认真组织实施全市山丘区找水打井工程的通知》、《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切实做好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农村沼气发展的意见》等文件。

5.政府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公开选任干部

政府机关机构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方面。主动公开了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省属以上驻泰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内设机构、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用、公开选任干部方面。主动公开了2011年泰安市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以及《2011年泰安市统一招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简章》、《2011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关于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意见》、《关于加快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的作用,市政府和县(市、区)政府均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开发了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以“统一的平台、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格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社会公众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查询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也都在各自的政府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2011年全市共建设政府网站483个,其中,市政府部门和单位59个,县(市、区)政府部门和单位243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79个。

2.公共查阅点

2011年,市、县(市、区)两级档案馆、图书馆共接待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询14800人次,其中,市档案馆、图书馆接待5750人次,县(市、区)档案馆、图书馆接待9050人次。

3.新闻发布会

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都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发布和公开政府工作重大信息。2011年,全市共举行新闻发布会26次,其中,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举行新闻发布会14次,县(市、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12次。对国务院批复实施《泰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天平湖壹号杯”羽毛球大奖赛、第二十五届泰山国际旅游文化登山节暨2011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国泰民安之夜”大型文艺演出、2011中国肥城金秋品桃节、中国东平第二届国际龙舟邀请赛、2011中国新泰樱桃节暨名优农产品推介会、“中国钢球之乡—宁阳”命名暨产品展销等活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4.其他公开形式

通过泰安电视台、泰安广播电台、泰安日报、泰山晨刊、泰山晚报等新闻媒体公开;通过市长信箱、在线访谈、政民互动栏目、论坛、微博、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等网络媒体公开;通过服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咨询电话、热线电话、手机短信等通讯媒体公开,通过工作简报、文件汇编、明白纸、服务卡、宣传手册、便民手册、办事指南、宣传栏、公开栏、公告栏、公示牌、广告牌、展板、横幅、电子显示屏、多媒体系统、电子触摸屏、电子查询系统、咨询台、服务窗口、办事大厅等多种形式、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3件。其中,县(市、区)政府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市政府部门和单位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4件。在 13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08件,部分公开6件,不予公开10件,其他情况9件。申请内容涉及土地征收、土地规划、城市规划、房屋拆迁、补偿安置、企业改制、环境保护及交通管理等方面。

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费用。

四、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并依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对维护公民法人和社会团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发挥积极的作用。201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未收到任何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妥善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条例》和《办法》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不足和薄弱环节。2012年,我们将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为主线,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深化内容,强化监督,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努力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发展。201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各级政府和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和调动各级政府和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作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制定出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检查通报、投诉举报等监管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二)深化内容,全面公开。严格执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公开规定,重点公开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扩大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突出政策制定过程的信息公开,收集民情民意,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三)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载体。推动有条件的行政机关或公共企事业单位设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资料发放点,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因地制宜地建立并扩大社区、农村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现有资源和设施,为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一二年二月十二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