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3 09:5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府西邻 ; 邮编:271000 ;电话:8502977 ;传真:8518026 ;电子邮箱:tslinux@126.com )。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泰安市工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夯实基础,着力构建规范、透明、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新提高。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到位,运作正常,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系统形成了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工作落实的良好格局,促进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培训,严格考核。

我局通过专题培训、座谈会等方式,通报最新工作动态,加强工作经验交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纳入整体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之中,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追究责任,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规范化的工作局面。

(三)坚持主动公开,细化公开内容
  我们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公开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予以更新,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期限、范围,对与工商业务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 

 (四)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在泰安市红盾信息网http://www.taaic.gov.cn/,开设了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网上年检等栏目,信息公开全面,便于群众查阅,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五)建章立制,规范发布

     为确保公开的各类信息数据安全规范,我局建立健全了《泰安市工商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发布属性审查制度》、《泰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泰安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确定专人负责提供拟发布的文件、信息,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办公室严格保密审查,公开办及时录入发布,增强了信息公开的规范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有序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2年我局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条,同比增长9%,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与同期持平,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占0.7%,政策法规类32条占7%,业务工作类365条占78.7%,工作信息38条占8.2%,公共服务22条占4.7%、其他3条占0.7%。公开信息根据我局所履行的政府职能,全面客观的反应了我局工作情况。

(二)公开形式

我局在办公场所的显眼位置设置政务信息公开栏,统一将职能、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内容公之于众。针对承办的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编辑印刷了纸质《办事指南》,在注册大厅显著位置摆放,供群众免费索取。通过两屏一栏公开信息。在行政审批大厅一楼登记注册大厅位置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相关行政许可办理进展、公司设立、变更、年检信息;设立电子触摸屏,输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办事指南等信息,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引;设立政务公开栏,及时张贴省、市工商局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方便群众了解工商职能。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进行公开。每逢出台涉及全市范围的重要文件、组织重要监管执法行动时,市局都主动与省市主要媒体取得联系,通过专栏、专版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今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属于非保密信息,市工商局及时给予了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泰安市工商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工作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2013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营造工商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丰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不断拓宽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领域、层次和质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需特别说明的事项。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