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3 09:5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市政大楼B3017室;  邮编:271000 ;电话:6991421 ;传真:6991234 ;电子邮箱:tasrsj@163.com )。

201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幸福民生”的工作主题,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我局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连续9年保持省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荣获全市科学发展先进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争创“五型”机关先进单位、十大文明示范行业。

一、工作概述

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等有关规定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局党委会和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制定了《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0项制度。为加强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相关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责任,落实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强化督导调度,建立了信息公开督导调度制度,及时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在制度建设、目录编制、平台建设、监督检查等方面都取得了有效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我们对全局各项职能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主要围绕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人事信息、便民服务等方面确定公开内容,由各处科室、单位提供内容,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主要领导审核。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4条,其中政策法规类111条,便民服务类127条,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34件,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4项。在内容整理过程中,我们主要就业、社会保障方面提供便民服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特别是一些新政策出台,先后出台了《泰安市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办法》《关于实施泰安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意见》《关于调整市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医保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关于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公开,让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政策。最近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我们针对做好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专门召开了有关处科室、单位人员会议,就做好网站公共服务内容保障资源目录工作,整理上报信息126项,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完成。

主要做法:一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人社工作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联,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工作中注重分析挖掘民生政策和便民服务内容,特别是在政风行风热线问题中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分类归纳整理,主要围绕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险、人才管理、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做到群众要求什么,我们最大努力地公开什么。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强载体建设。我们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上,还利用我局网站、12333、12343等公开载体,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渠道,尽最大努力地公开,全年公开21713条信息。三是加强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对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内容,我们召集有关处科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落实责任,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公开内容落到实处,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于其他公开内容,我们从年初制定公开计划,把任务分解到各有关处科室、单位,并纳入年终对处科室考核的内容。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一)全年依申请公开情况。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信息34件。

  (二)全年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及时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4项。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为切实解决有人员办事和有设施设备的问题,在人力、物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配备专职人员3名,安排2台专用电脑,推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建立了12333政策咨询和12343便民服务电话,全年受理信息咨询21713人次。依法及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答复被行政复议案件4件,均通过维持和调解做出了妥善处理。组织开展新上岗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对全局系统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全部进行了年审,使持证上岗率达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内部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审批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严肃性和准确性。二是拓宽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透明度。三是及时宣传好人社政策法规和服务规程,更加方便群众。

 

                               

2013年1月17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