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4 09:43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泰安市经信委网站(www.taet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市政大楼B3005房间;邮编:271000;电话:0538-6991554;传真:0538-6991573;电子邮箱:tajxw1554@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切实规范经信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结合经信部门职责,着力完善组织管理,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依法行政、主动服务企业、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障了泰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委内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委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保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组成,明确分工,强化职责,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结合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了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依序发展。

三是强化宣传教育。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等部门举办的各种学习及培训,同时我委也多次组织各科室信息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相关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及时上报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度本部门共新增公开信息257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5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4条;业务工作信息17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68条。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及时更新了经信委机构职能、各科室职责及联系方式;二是公开了2011年度公开经信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落实的意见;三是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工业用电情况、技术改造投资情况等事关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四是公开并依据变动情况更新了我委涉及的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及行政审批等事项;五是公开了一批文件,主要为《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山东省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奖励资金项目的通知》、《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2013年泰安市市级节能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关于组织申报2013年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备选项目的通知》、《关于做好2012年太阳能集热系统财政补贴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山东省重大节能技术产业化奖励资金项目的通知》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积极打造信息平台。经信委依托泰安市政府信息网站和本单位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全面、及时、主动的公开信息;二是加强行政审批中心管理工作。结合行政效能建设,切实加强行政审批中心经信窗口的管理,及时公开审批的服务承诺、依据、程序、标准及办理时限等方面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形式有:一是及时更新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栏”;二是及时更新经信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三是通过报纸、电视、印发简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四是通过行政审批中心经信窗口放置资料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2年,我委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来电、来信和来访等。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委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网上填报等工作。2012年,我委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需着力强化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

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的发布量。

 

 附件: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三年一月二十三日

 

 

 

 

 

 

 

 

附件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57

其中: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信息

5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14

3.业务工作信息

170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68

5.财务预决算信息

 

6.招标采购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其中:1.信函及传真申请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

 

3.当面申请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数

 

其中:1.同意公开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予公开

 

4.其他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数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或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

网站名称

1

网址

www.taetn.gov.cn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政府公开信息数

 

其中: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1

十二、本机关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2     17 

十三、参加市政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次数、人数

次,人

       2       4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我委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一是及时更新了经信委机构职能、各科室职责及联系方式;二是公开了2011年度公开经信工作总结和2012年度工作要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分解落实的意见;三是逐月公开了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市工业用电情况、技术改造投资情况等事关经济发展的统计数据;四是公布并依据变动情况更新了我委涉及的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征收及行政审批等事项;四是公开了一批政策文件。

2012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7条,同比增长17%。

二、信息申请、收费及由此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没有收到申请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经信委公开政务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2012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的发布量。

 

单位负责人:  王光锋   填表人:王胜利    联系方式: 6991554   填表日期:2013123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